English

江苏江阴华西村:努力提升村民获得感

2018-12-15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村庄篇】

  冬日的华西,气温在零度上下。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幸福园六号塔的华西月子中心内,却是一派暖意融融。12月9日入住的准妈妈吴婷,是一位“华西女儿”,生产前她就预订好了床位,打算来此享受全程母婴护理照料。2014年开业的华西月子中心,已服务了500多位产妇和孩子。

  绕着华西村走一圈,你能看到这里不仅有文体活动中心、健康体检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还成立了华西村文联,下设文学协会、书画协会、戏剧曲艺协会、音乐舞蹈协会、摄影协会等5个专业文艺协会。晚饭后,瑜伽、太极、羽毛球俱乐部成员摆开架势练习,读书会的书友们分享读书心得,戏剧曲艺协会的票友们扮上彩妆彩排节目。

  “建农村都市,要留得住乡愁,也要把服务功能完善起来,满足村民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介绍,从吃饱穿暖,到身心健康,华西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华西村党委坚持发展为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努力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开放40年来,华西村强起来了,老百姓富起来了。1978年至2017年,华西村交税从28.18万元到13.56亿元,增长了4812倍;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20元到9.05万元,增长了411倍。遵循着“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的理念,1969年,老书记吴仁宝就带领群众搞了一个小五金厂,开启了华西工业化的道路。1984年底,吴仁宝又一家一户地谈心,动员村民把年终分配的钱用来投资建厂,入股分红,逐步形成具有华西特色的集体控股、个人入股的新型股份制集体经济制度。到1988年,华西在江苏率先成为“亿元村”。

  华西村在工业化道路上奋勇开拓,经济一路向好,为百姓幸福生活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2003年,吴协恩担任村党委书记后意识到,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进行产业转型。“华西宁做小池里的大鱼,不做大池里的小鱼,要实现差异化发展。”吴协恩说。华西加快钢铁、化纤等传统产业的技改升级,2013年至今,用于冶金、化纤、棉纺,以及海运、海工等企业的技改资金累计达18.74亿元,实现环保能耗指标全部优于国家相关标准,成功拓展金融投资、旅游服务、仓储物流、远洋海工、农产品批发市场及矿产资源等一大批新兴产业。

  “经济发展了,人的素质跟不上,口袋和脑袋脱节了,就谈不上幸福,村子也没有持久发展的动力。”吴协恩在村民大会上说。华西把年轻人送到美国西点军校培训,送到贵州、青海等贫困地区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业务骨干送进国内重点高校进行EMBA工商管理培训,把党员干部送到华西设在西藏的培训基地去体验,坚持每月举办青年智慧论坛,让年轻人更好更快地成长和成才。

  注重年轻人的成长,在华西不是一句口号。2015年,华西村举行了一次特殊的竞聘——招聘年轻职业农民。村里100多名35岁以下、来自各个岗位的华西青年踊跃报名,最终,有7个年轻人通过选拔。2016年4月,他们来到日本福井县,师从当地颇有名气的农业专家清水丰之,学习水稻种植后回村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1月首届江苏优质稻米暨品牌杂粮博览会上,“华西村”牌大米获“江苏好大米金奖”。不仅全村人吃上高品质大米,还成为热销全国的一个农产品品牌。

  和时下农村年轻人大规模向外“流动”不同,多年来,华西村一直保持着大约98%的年轻人返乡率。华西创设的事业平台和生活环境是两大重要因素。

  “在华西,村民跟村民之间保持着热络的感情交流”,村民孙利利说。这要归功于华西村党委建立的党员联系户制度。2009年起实行的“1+10党员联户制度”,精选95名骨干党员担任联户小组长,每个小组长联系8至10户村民,通过走访、小组学习等形式向村民传达党的政策、倾听村民诉求,通过每月全村经济例会、村民大会、联户小组长会议,全村970户村民被联系到一起,实现全村范围的“上情下达、下情上递”。

  通过党员联户制,一些群众提出,“敬老奖”的办法应该完善。经华西村“两委”研究决定,将原来80岁、90岁、100岁高龄老人直系亲属的奖励标准,由100元、1000元、10000元调整为1000元、5000元、10000元。村里新建的3.18万平方米的活动中心,也是通过党员联户制的工作,村党委根据村民意见决定兴建的。能够有效解决村务、家务,老百姓参与活动积极性增强,党建真正成为“民心建”。

  “想在百姓前面,做在百姓前面,还要实事求是。”吴协恩说,不能把我们认为的幸福强加给百姓,时时处处都要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20世纪90年代,华西建别墅时配套汽车库,百姓认为是多余的,而如今建别墅,就要考虑多建几个车库,因为每家都有好几辆汽车。这就说明为老百姓服务永无止境,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才能做到随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与时俱进,跟进服务,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5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