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甘肃会宁

2018-12-15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兰州12月14日电(记者程楠)14日上午,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81场活动走进甘肃省会宁县。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以《长征精神与当代启示》为题进行了主题宣讲,并就长征精神相关话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甘肃会宁

百场讲坛第81场主讲人刘统。陈坤摄/光明图片

  在宣讲中,刘统认为,长征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遗产。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实事求是、运筹帷幄、随机应变的长征智慧,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示范意义。“我们有责任把革命先辈的故事记录下来,把长征精神一代代传下去。长征精神,今天仍然熠熠闪光。”

  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征服了无数艰难险阻,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纵横10余省,终于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

  在活动现场,刘统以史实为依据,以资料为基础,为会宁干部群众深入解读长征精神,回顾长征中的诸多故事,阐释长征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并和大家一起共同感悟长征精神的力量。

  本场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200余名当地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200多万网友收看了节目。

  【活动背景】

  甘肃会宁:在新时代传承好长征精神

  会宁县,隶属于甘肃省白银市,位于甘肃省中部。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万里长征胜利结束,会宁由此闻名中外。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胜利会师,红军会师期间,先后在会宁休整达1个月之久,遗留20多处战斗遗迹和1000多件革命文物。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到达会宁,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9位元帅及8位大将、46位上将、127位中将、1200余位少将都在会宁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多年来,会宁县委、县政府为了铭记先烈,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精神和“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敢于胜利”的会师精神,先后建成红军会师纪念塔、红军会师革命文物陈列馆、红军会师将帅碑林、大墩梁和慢牛坡红军烈士陵园、以遵义等13处革命遗址微缩景观为主体的“红军长征胜利景园”等纪念场馆。会师楼被评为“大国印记:1949-2009中国60大地标”之一,会师旧址也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长征是一部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全面展示,更是我们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先烈,传承好长征精神,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新的长征。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席翡斐)

  【现场反响】

  以长征精神为支柱 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

  “长征是一部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全面展示。”12月14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1场活动,在中国工农红军会师地甘肃省会宁县举办。著名军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作了题为《长征精神与当代启示》的演讲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甘肃会宁

现场观众提问。陈坤摄/光明图片

  “听完刘教授的讲述,增进了我对这段历史的了解。”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女子讲解队队长杨婷表示,作为红色景区的讲解员,一定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现在的观众走进纪念馆,不仅是要了解这段历史,还要从这段历史中得到更多的启示”。

  “之前了解到的长征故事都是忍饥挨饿、艰难困苦的故事,今天听到刘教授讲的红军叔叔们不仅作战英勇而且还会唱歌跳舞,感觉很亲切。”会师中学8年级学生张译月感触颇深,“长征很震撼也很不容易,但他们不怕艰难困苦,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依然能够苦中作乐,最终在我们会宁胜利大会师,我一定要学习他们这种不怕任何困难的乐观精神,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学生。”

  会宁县八里湾乡党委书记薛京表示,长征精神和会师精神是我们会宁人的精神支柱,在新的时代我们更要以这样的精神作为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长征路上勇往直前。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席翡斐)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甘肃会宁

第八十一场 直播页面二维码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