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速推进

2018-12-15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向全世界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目前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已经取得了哪些进展?海南将如何细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的建设路径,如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12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对这些热点进行了回应。

  12个先导性重点项目已经启动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

  毛超峰介绍,4月13日以来,海南加快实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一批重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基础上,中央各部委和海南省共同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实施方案,逐步形成‘1+N’政策体系。”毛超峰介绍说,目前海南启动了12个先导性重点项目,分别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高起点建设海南特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制度;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引进多个世界著名品牌游乐园项目;谋划举办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启动规划三亚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总部经济;推进深海科技城(大学城)建设;启动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立全天候、实时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加快启动“禁塑”工作。

  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海南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制定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提出40条创新举措。同时,还开展了“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今年4月以来,海南全省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0万户,同比增长23.1%;引进各类人才3万多名。

  “为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海南实施了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进一步调整了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为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率先提出全域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力争于2030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毛超峰说。

  高起点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

  目前,上海、广东、江苏等地都在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来实现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促进通关和贸易便利化。在自贸区建设中,海南则提出,要在现有基础上建设“单一窗口”,并升级到“单一窗口”的3.0版本。

  对此,海南有着怎样的考量?未来建设“单一窗口”3.0版又有哪些实施路径?

  “海南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就是针对海南特色、海南重点发展的产业,按照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进行创新。海南将对接国家标准版‘单一窗口’,重点按照海南的特色发展领域,比如离岛购物免税、国际油轮母港等方面探索投资、贸易的便利化。”毛超峰说,海南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的重中之重就是服务贸易创新,海南将围绕服务贸易的法治化、便利化,围绕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探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毛超峰介绍,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力争在2019年4月初步建成“单一窗口”3.0版,逐步完善海南离岛免税等特色功能;形成完整的通关物流状态综合信息库;形成一套海南特色“单一窗口”规划建设方案,包括顶层设计方案、应用架构建设方案、技术架构建设方案。第二阶段,力争在2019年12月基本建成“单一窗口”3.0版,实现“单一窗口”业务功能覆盖到口岸电子政务服务、资质许可、金融服务等业务,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在离岛免税、邮轮游艇、零关税商品进出境、外贸支付结算等方面形成海南特色;实现与泛珠区域口岸之间“单一窗口”地方物流信息共享等功能的互通,口岸通关时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第三阶段,到2020年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形成整体联动、集约高效、部门协同、一站办理、限时办结的口岸管理格局,通关效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未来,海南将如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毛超峰介绍,12月10日,《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正式印发。这一行动计划参照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结合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实际,从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等11个方面,制定了40项改革措施。

  “在企业设立方面,大大压缩了企业开办的时间,从企业的注册、证照的办理到最后获得经营许可,要求三天之内要办结;在项目审批方式、项目审批时间等多方面进一步优化,逐步探索依法将施工许可调整为备案,将建前审核转化为事中事后监管,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可提速70%以上。”毛超峰说。

  此外,在融资渠道上,海南将建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放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准入限制,为落户海南的外资企业打通境外资金入境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诚信方面,海南将积极构建多元化争端解决方式,对采取调解方式解决争端的企业给予财政鼓励,降低企业的损失和成本。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5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