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熹思想的当代价值

2018-12-15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学动态】

  作者:王佳 方陆

  由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主办的“‘朱熹思想的当代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成都召开。与会学者对朱熹思想的当代价值及其现实意义、朱熹思想的特点、朱熹张栻二人的关系及其在理学史上的地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挖掘。大家认为,朱熹思想历久弥新,通过联系实际深入探讨,还会挖掘出新的价值及特点来。

  关于对朱熹思想特点的深入挖掘: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指出,在科学认知这个要求上,朱熹的整体思考也并非必然走向心与理的分离。理由是,朱熹哲学作为宋代理学的大成,在根本上就强调一个本体的整体统一性、自发性和自主性。呈现在活生生的人性的发展和体验之中,也并未丧失其自发性和自主性。朱熹之所以以太极说发展了二程的天理论,就已表示他接受了一个整体统一的本体宇宙论。在一个本体宇宙中,所有分离都可以说是一阴一阳的分离,因此,也可以说是一阴一阳的结合。所以,心与理的关系,具有一阴一阳的对立统一的性质,既是分,又是合。分是合的条件,合是分的结果。为此,成中英提出具有革新性的观点,从中国哲学的源始发展的实际而言,更重要的是强调宋明理学与心学的发展到阳明可说是一个新的创新性的整合。而这个创新性的整合,既是一种具有目的指向性的整合,又是既能分又能合的整体哲学。分从逻辑上讲,合从形而上讲,分合双方都需要对方,两者并不互相矛盾。陕西师范大学林乐昌教授对朱熹道统论的思想意蕴与义理架构加以哲学阐释,认为“天”是朱熹道统思想的核心概念,而“继天立极”是朱熹道统论的核心命题。厦门大学朱人求教授探讨了朱熹思想中的家文化,认为朱熹是中国家文化和家哲学的集大成者,他建构了一个系统而缜密的家哲学思想体系。“天理”构成朱熹家哲学的本体论,仁礼智为家本位主义伦理学的核心理念,读书穷理、居敬涵养、修身正己、勤俭治家则是家哲学的力行实践,家国同构、万物一体、宇宙一家是家哲学的最高境界。

  关于朱熹思想的当代价值:四川师范大学蔡方鹿教授认为,朱熹求实求理,批评佛老的“空”“无”的思想对当代社会重视民生、经世致用具有重要现实借鉴意义。朱熹“理一分殊”的思想可引申为全体人类是由各个不同肤色,不同国家民族,不同语言文化、教育背景,不同经济状况的个人组成的,这即是“分殊”;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才质,但每个个人都有受到同等对待的权利,得到同等的对待,这就是“理一”。“理一”存在于“分殊”之中,世界的进步与发展,不能离开不同文明的各个国家民族、每一个个人的发展与进步。由此可见朱熹“理一分殊”思想的现代价值。朱熹兼容并包佛教、道教、汉学训诂考据等各家思想,对当代社会包容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构建和谐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以挖掘包括朱子学在内的中华文明与中国价值的世界意义,探寻人类共同价值体系。朱熹“心统性情”的思想强调以理性控制感性,主张以人的理智之心控制和把握人的本性和情感,使道德理性终究能够主导感性欲望,避免因感性欲望的过度泛滥而造成社会生活失序。这对当代社会加强道德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具有重要意义。朱熹重行的思想强调力行的重要性,认识必须贯彻到躬行实践中去。这对当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社会实践尤其具有重要价值。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曾春海教授认为,朱熹的理欲之辨有助于我们警觉当前生态破坏、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的问题,归根结底在于人在七情六欲的无节制之消费行为。朱熹以道心统御人欲之心的盲动,以超越的天理来克制贪婪的人欲,是将心灵环保和地球环保两者内外结合起来,这对当今的环保问题可说是治标治本双摄并行。朱熹知行相需相成的思想,不但有助于改变我们的惰性思考、陈旧知识,且为革除消费的恶习、励行俭朴生活注入动力,在市场经济挂帅的时代,人的不幸福感多来自物质的欲求永不知足。如何培养理性消费来节制人欲膨胀,而达到“允执厥中”的理想状况,这不仅是环保伦理问题解决之途径,也是引导人回归到生活简朴,提升心灵价值,走向健康、开朗的人生幸福之正道。

  关于朱熹张栻二人的关系及其在理学史上的地位:台湾政治大学陈逢源教授指出,朱熹与张栻两人足以领袖一方,然以求道为己任,无私分享,于学术分歧之际,剔除疑义,回归于工夫操持、学脉延伸、儒学究竟,最终有理学的成立。如无张栻的引介,朱熹难以旁继湖湘心法;若无张栻支持,无法从湖湘超越而出,其成就所在,可为典型。撮举个人观察,朱张二人均以“太极说”发展二程之“天理论”;二人通过中和之辩最终确立“心统性情”之理学心性论的纲领。概而言之,理学得以成熟和大发展,有赖两人无私分享,学术为公,可为典型,其意义所在,固不可以门户论之。

  此外,四川大学郭齐、尹波二位教授对最新的《朱熹文集编年评注》做了简介,此次整理重点突出了文集在诗文系年、注释、汇评、辑佚、辨伪等几方面内容,完成了历史上首次对朱熹文集的深度整理。这为学界朱熹研究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方便。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5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