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

2018-12-15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年】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在德国,也有许多关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政商学界专家,他们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其他国家人民。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法兰克福德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博喜文博士在不同场合代表德国经济界赞扬中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局势中的表现。博喜文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特别是“开放”一词已经成为中国的风向标以及在世界上代表中国的象征。博喜文指出,改革开放使得数亿中国人脱贫,中国的贫困人口在过去5年里减少了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中国近期的发展目标是要在2020年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博喜文特别强调,今年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礼物,也是中国向世界释放出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强烈信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履行坚持“全球化”和“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的承诺,此次进博会主题“新时代,共享未来”也再次向世界强调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关注的是“团结”,而不是“冲突”。

  博喜文表示,在现在这个国际社会动荡期,世界需要一个和谐、强大的中国作为重要的稳定因素。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让国际社会关注基础建设,有助于提振部分国家的经济、维持一些国家内部的安定,有助于国与国之间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博喜文还不止一次地向记者强调,包括德国媒体在内的部分外媒对中国的报道带有一定的偏见,他每每看到都感到非常气愤。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中都会遇到一定的问题,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那些不实报道,应该予以反驳。

  德国六大政党基金会之一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专家、德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沃夫拉姆·阿多菲博士(安悟行)表示,短短不到40年的时间,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民摆脱了饥饿和贫穷,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中国在城镇化、工业化、教育体系和法律体系等领域的现代化成就都令他感到惊奇。阿多菲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并经常向德国朋友介绍中国的飞速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成就。阿多菲说,中国的外交政策也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建立和平稳定的世界秩序。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这是难以想象的重任。对于改革开放后中国奇迹般的发展历程,任何人都不能视而不见。当今世界危机重重,许多西方国家也没能给出解决问题的答案,为什么不听听来自中国的经验、计划和方案呢?

  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专家玛丽斯·林科女士则表示,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40年,一方面对中国自身的发展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也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改革开放初期,她第一次到中国,就被中国年轻人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身到社会建设中展现的精神所打动。林科认为,中国找到了一种力量,它启发人们发散思维并将理念付诸实践,它让人们重新定义自我,让中国自信地登上世界舞台,成为被学习借鉴的对象。

  2014年3月,一列从中国重庆始发的列车满载着货物抵达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终点——德国西部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港。时至今日,中欧班列开行总数已突破1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毫无疑问,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也正是得益于中国打开对外合作的大门,杜伊斯堡才能够建立起与中国的联系,开展包括经济、政治和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双边合作。”德国杜伊斯堡市长林克表示,杜伊斯堡市早在1982年就与武汉市结为友城,成为第一个同中方结好的德国城市。此后更是开展了大量与中国多个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项目。而“一带一路”倡议则为双方合作增添了强大动力,尤其是中欧班列的迅速发展,让杜伊斯堡成为联结西欧与中国的重要枢纽。他坚信,“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必将助力中国未来继续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中坚力量。

  (光明日报柏林12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