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所县域高职的产教融合之路

2018-12-17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知与行】  

  作者:魏晓锋(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如何健全育人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密切校企合作,让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更加符合企业需求,既是当下职业教育讨论的热门话题,也是一道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共同破解的时代难题。

一所县域高职的产教融合之路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江苏太仓,一所人才培养模式独特的高职院校已在工学结合育人机制上作了有益尝试。让学校与产业“贴近”,让专业与行业“联姻”,让教师与企业“结亲”,让学生与岗位“成对”,这些长期困扰职教领域产教深度融合的宏大愿景,在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成了现实。

  适应:立足太仓,彰显校本育人特色

  2004年7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原江苏省太仓师范学校(1907年创立)、江苏省电大太仓分校(1979年创立)、全国首家县办中专太仓工业学校(1985年创立)基础上整合升格而成,以出生于太仓的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名字命名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应运而生。

  ——学校把立德树人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律己”的健雄精神。整合校内外文化资源组建起职业素质教育中心,开设《走进健雄》等校本德育课程近40门,以学生职业素养培育为主线,构建校本素质教育体系。其校内的吴健雄陈列馆、吴健雄广场等文化载体,对推进吴健雄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丰富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内涵起到了重要作用。

  ——吴健雄精神教育成了学校新生第一节必修课。新生进校、军训结束后的第一课在吴健雄陈列馆完成,教育的目的是早早把梦想种下,等待开花结果。教育的目的是要让学生明白,身份不是人生的桎梏,改变命运的钥匙就在自己手中;无论起点如何,只要坚持奋斗,人生总会出彩。

  ——学校积极推行“学生成长学分银行”,建立了学生素质教育激励机制。以包括“吴健雄节”系列纪念活动在内的、突出科技创新主线的各类学生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课堂;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支教活动,连续五年入选江苏省红十字会“博爱青春项目”。

  ——学校扎实构建起“学校、基地、科技园”三方联动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多年来,“全体教师参与、面向全体学生、选拔健雄精英、助力创新创业”已成为全校上下的行动自觉,并初步构建起学校课程教育、基地实习实训、企业孵化实践“三位一体、层层递进”的双创教育体系。仅2018年春学期,学校就遴选了28个项目落户学校的“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和学校的“国家大学科技园”,接纳全体在校生开展社会实践,在园大学生创业公司达到18家。

  支撑:对接产业,吸引德企慕名落户

  策应城市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健雄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取向。多年来,太仓市政府也将学校建设纳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先后出台23项政策支持学校发展,今年8月,太仓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全国鲜见的由县(市)级政府与县域高职共同起草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双元制”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实实在在地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校企双主体的办学格局。

  ——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紧盯产业需求。健雄学院将专业建设视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紧盯地方产业建专业,及时优化调整老专业,让“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不再是动听的“口头语”,而是深深地扎根在太仓的大地上,融入全校干部职工的思想里,把专业“下架”的突破口放在与办学定位符合程度低的专业上,为学校的特色发展“腾出空间”。学校的重点专业(群),紧密对接太仓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着太仓精密机械、汽车装备、信息服务、智能终端等主导产业和先导产业的发展需要。产教融合双元人才培养的“跨企业中心”平台,是吸引近300家德企入驻太仓的关键环节。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培养人才。学校发挥“中德企业合作基地”优势,推进双元制本土化创新,形成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区域内丰厚的德企土壤,打造中德合作教育品牌,争创国家级中德职教示范基地,树立起县域高职的一面旗帜。双元制本土化成果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集聚资源、服务地方成为不变情怀。学校发挥沿江沿海沿沪区位优势,上引下联,构建起系统化全覆盖的社会服务网络,精准对接区域社会发展需求。联合东南大学等高校组建健雄联合研究院,培养应用型专业硕士,开展科技成果转移服务和科研攻关;建立大学科技园、乡镇科技服务站等平台,3年获得授权专利169项,转化成果82项,孵化企业167家。学校还建有勤廉文化研究所、吴健雄研究所、娄东文化研究所、太仓经济研究所等载体,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多达35类,成了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引领:面向未来,打造县域高职样本

  健雄学院从成立的那天起,就联手并依托政府,通过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实质性参与人才培养,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产教融合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他们将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与实验、实训相结合,将学校工厂(中德中心)实习与职业素质培养相结合,通过校企双元联动,合作开发课程标准和校本教材,建设产学研一体的跨企业培训中心,并以跨企业培训中心为“中间站”,在校企之间构建无缝对接的“三站互动、分段轮换”人才培养路径。面向未来,学校以与地方政府共建高水平院校为契机,致力于将学校打造成县域高职的样板,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再作新的贡献。

  ——做好学校发展顶层设计。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来自于问题导向、调研开路,来自于目标自信、战略自信。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与地方产业需求侧之间的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建立专业链与产业链联动机制、专业链与人才链协同机制”,破解了县域高职人才培养的差异性、层次性、结构性障碍。

  ——进一步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提出,要将就业创业教育视为学生迈好走向社会第一步的“安全扶梯”,真正点燃学生心中向往创业乐于创业的“神圣火种”;学校还将实施“能力淘汰制”,凡学年实践课程成绩排名在专业倒数3%者,就必须“重修重考”,确保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与岗位技术标准完全匹配,与岗位技术发展趋势完全匹配。

  ——打造高水平县域高职发展新特色。今年秋学期,每个二级学院将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对接2~3个乡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学校实践育人,使“院乡结队,实践育人”生根发芽,让“一院一特色”在太仓的各个乡镇“开花结果”,将以“建设双主体、学生双身份、教学双师资、学习双场所、拥有双证书、达成双目标”为主要特征的“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向更多学校推广。

  ——与兄弟院校共享教学资源。依托德国政府授牌于学校的“Vetnet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单位”和德国工商大会授牌的“全国AHK双元制本土化示范推广基地”,与德国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图林根和纽伦堡职业学校合作引入的德国机电机械、电子信息、软件技术、工业设计等5大类职业资格标准体系与兄弟高校共享。与德国商会上海办事处(AHK)共同颁布双元制本土化专业建设7个质量领域标准和评估体系,探索并逐步形成产教融合双元制培养人才的中国质量标准,在职业教育领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服务于地方改革开放战略。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7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