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2018-12-18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经济回眸】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我们即将走过极不平凡的2018年。

  这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中国经济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激发增长动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年各项宏观调控目标预计可以较好完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保持战略定力:宏观经济稳中有进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发展,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没有什么悬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

  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实现6.7%的增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上升至53.1%,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

  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926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进出口总额278777亿元,同比增长11.1%,已超过去年全年外贸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9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保持温和上涨水平。

  2018年,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下调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变数、挑战和不确定性与过去比有所增加,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毛盛勇指出。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今年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大趋势并未改变;经济运行面临风险挑战,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

  “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力度,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毛盛勇指出。

  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用持续发挥,减税降负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为经济运行营造良好环境。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增长潜力充分释放。

  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2018年,有一种趋势却十分清晰,那就是中国从各级政府到普通百姓,都越来越多地将注意力从经济的“高速发展”转移到“高质量发展”上。

  提高创新实力: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这座总长55公里的大桥气势如虹,是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开通正是新时代中国创新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一座连接两个特别行政区、三个关税区的大桥,不仅要完成桥体跨度上的极限挑战,更要解决口岸设置、投融资安排、通航与锚地、中华白海豚保护等一系列全新课题。

  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国产大飞机C919、北斗卫星系统、“复兴号”动车组……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征途上,一个个新的跨越不断实现。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最新排名是第17位,比2017年前进了5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按照全球创新指数的划分,中国已经跻身全球创新领导者序列。

  “中国排名的攀升,是中国加大投入、提高创新能力的结果,中国推动经济基础结构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而这些产业需要通过创新来保持竞争优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表示。

  在全球创新指数评估中,“创新质量”是一个顶层指标,审查的是高校水平、科学出版物和国际专利申请量。中国在“创新质量”的排名已经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中的领头羊。

  创新驱动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结构和百姓生活。

  有这样一组数据,凸显中国经济新动能的力量,也印证了国家统计局对前11个月工业数据的解读“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中高端行业增势良好”——

  今年1—11月,尽管中国汽车整体产销量持续下滑,但是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成为行业的一大亮点。最新数据显示,1—11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66万辆和79.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0.30%和55.66%。

  有这样一个故事,证明着“数字中国”建设方面的创新成果,也印证了“市场销售增速有所回落,网上零售占比明显提高”的中国新消费形态——

  一位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民,过去在镇上开小卖部,一年最多挣五六万元。今年加盟苏宁零售云店后,通过线下展示商品、线上销售方式,预计全年利润可达30万元。两年来,苏宁零售云店已在全国开了4000余家。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5-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测算结果显示,2015-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为123.5、156.7和210.1,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和34.1%,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逐年攀升。

  “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发展壮大,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万东华解读数据时指出。

  激发市场活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今年以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吹响了进军号角,一系列新的重大开放举措陆续宣布。

  个税改革实施首月减税316亿元,工薪阶层和民营企业普遍受益;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互联网+医保”等新举措大范围推广;自贸区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出台……今年以来,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大幕全面开启,“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加快落实负面清单制度,中国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蹄疾步稳。

  大幅降低1449种日用消费品、1585种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税率分别降到13.8%和6%,实现进口抗癌药全部零关税。中国关税总水平降到7.5%,超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布外商投资准入新的负面清单,在金融、汽车、飞机、船舶等领域进一步开放……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营商环境,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激发着市场活力,收获着丰厚的回报: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骤降41%的背景下,中国引资实现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703家,同比增长77.5%,实际使用外资7932.7亿元,基本保持平稳。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在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快速进展,从而使中国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

  专家预言,明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增强,经济运行面临的变数和挑战更多。我国将用改革开放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更加坚定。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