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78年以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标志性事件
2018-12-18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979年 中美正式建交

  中国和西方超级大国、全球治理体系的主导者美国建交,有利于改变西方国家对中国长期以来在意识形态上的敌对态度,为中国融入国际体系铺平道路。

  1980年 中国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

  标志着中国融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迈出第一步,为之后加入其他多边经济组织和恢复关贸总协定合法席位做铺垫。

  1989年 首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标志着中国结束了长期以来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敌对与拒绝态度,有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

  2001年 “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标志着中国开始以主动的姿态积极参与和搭建地区层面的多边治理机制,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重要里程碑,为推动中国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中国经济腾飞提供了巨大推动力。

  2005年 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第一份自贸协定——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开始采用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方式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作为对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有益补充。

  2013年 习近平主席在外交场合发出“一带一路”倡议

  在开启深度融入全球治理体系、提升话语权和主导能力的道路上,中国迈出关键一步。

  2017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

  中国倡议的这一全球治理观念得到了世界认可,标志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上升,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杨艺明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06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