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青岛:以全域思维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18-12-18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过去我主要在街道工作,虽说也是为居民服务,但是到了社区,和群众面对面,才发现平时对他们了解得还是太少。合并后的四川路社区共有居民2200户,其中许多居民因拆迁在外居住,如何将这些人户分离的居民管理好服务好,得好好动动脑子。”近期在山东青岛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从市南区云南路街道下沉到四川路社区工作了大半年的米国平深有感触。像米国平一样,市南区有188名街道干部下沉到社区工作,这也是青岛以全域思维破解城市基层党建难题的改革举措之一。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层治理出现新变化新问题,迫切需要加强城市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青岛市从大党建理念出发,率先在组织体制机制上破题,着力把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贯通、联动,构建起“市委领、区委统、街道联、社区拢”四级联动、条块融合的组织领导架构,城市基层党建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市委领区委统:做好基层党建顶层设计

  “一方面,随着城市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深刻变化,人民群众需求诉求持续增多,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压力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基层党建条块分割、条条分离、块块分散的弊端越发显现,呈现出分兵作战、疲于应付、自娱自乐等症状。”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说,这使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得不实不细,没有真正实现区域统筹、互联互动和融合发展。因此,从推动基层党建转型升级出发,青岛市委首先从顶层设计开始,打造一条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

  自2015年开始,青岛市委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市委履行抓城市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把方向、建机制、定标准、抓改革、解难题;各市辖区区委履行第一责任,是“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统筹联动、全面兜底,发挥龙头作用;社区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延伸社区党组织链条,将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覆盖到楼院。

  构建动力主轴的同时,青岛分级分领域搭建协调议事平台。强化横向联动,在市、区两级,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常委组织部部长作为召集人,吸纳政法综治、机构编制、发改、民政、财政、城建、群团组织等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保证全市上下协调联动、条块双向用力,统筹下好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

  街道联:统筹区域资源实现共驻共建共享

  “要进一步做强街道、做实社区,最大限度把力量沉到底,让更多改革红利惠及广大居民群众。”市南区区委书记华玉松说,市南区首先转变街道职能、取消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考核指标,实行街道工作准入制,为街道减负赋权;同时,把50名街道副处级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强化社区党委的领导力和统筹力。

  “我们与辖区内57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承诺书,号召带动非公企业和个体商户以志愿者身份投入基层党建工作中。”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瑞江说,街道以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推动党建互联互动、融合发展。统筹资源的同时,街道着力解决4个问题:收集群众需求,解决“干什么”;统筹各方力量,解决“谁来干”;明确帮办标准,解决“怎么干”;完善激励机制,解决“帮办常态化”。

  2013年,青岛印发《关于深化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意见》,对全面加强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作出安排,全面推行“清单工作法”,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2017年,进一步配套出台《青岛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工作规范》,将结对共建范围扩展到市直企业、市属高校及中央、省驻青单位,带动1000多家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科研院所等单位党组织与城市社区党组织结成对子,以党的组织优势,实现整合社会功能,全面引领和凝聚社会正能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结构。

  社区拢:完善凝聚和服务功能

  “有事来商量”是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的一个社会治理品牌。最近虎山路街道金秋社区针对社区治安事件频发的现实情况,社区党支部邀请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物业、专业人士等一起研究这个问题。商议的结果是借助全区平安楼院整治的有利时机,更换社区损坏的防盗门和监控等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保力量。

  杜辛德是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的党员帮办员。日常走访中,他发现年过八旬的社区居民孙文秀家的水龙头、电灯泡都坏了,儿女都不在老人身边,杜辛德主动前去维修,帮其解忧。“格中有我,党员帮办”是辽宁路街道利用网格化管理创建的党建品牌,已组建24支特色服务团队,建成帮办站29处,完成帮办事项2.1万件。

  为适应城市网格化治理趋势,不断延伸社区党组织链条,从2007年开始,青岛以社区为单位,以每400户左右、30至50名党员为标准,划分网格,全面激活城市的“神经末梢”。目前已建立网格党支部3487个、楼院党小组8423个,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从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出发,以“岛城先锋”党建品牌为统领,青岛全面创建社区党建品牌,形成了“天天我都在”“帮到家”“党员集结号”等一大批文化内涵深、服务措施硬、群众反响好的社区党建品牌,全市还积聚6000多家活跃在社区一线的服务组织、文体团队,成为基层治理的有效辅助力量。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1600多个智慧党建服务平台,高效完成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