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敬伟大时代 书写壮美诗篇

2018-12-19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致敬伟大时代 书写壮美诗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的台前幕后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在舞台上幻化成歌、舞、诗、光、影、戏,谱写了一曲向昔日致敬的诗篇,唱响了一首向未来进发的壮歌。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组织实施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12月1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上演,12月1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晚会以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征程为主线,全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三次历史性跨越。

致敬伟大时代 书写壮美诗篇

  12月14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发

  文艺工作者向时代和祖国的一次集体致敬

  纵观整场晚会,上篇凝聚了对改革开放40年来人和事的深刻记忆,下篇抒发了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壮志豪情,特别是《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新的天地》四部时代感极强的作品,带领观众重温了改革开放的历史。

  “本次晚会是文艺工作者对改革开放理解和认识的大检阅。”据晚会总导演杨笑阳介绍,参与本次文艺晚会的演职人员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无论是90岁高龄的李光羲、89岁高龄的郭兰英,还是仅有4岁的小演员,无论来自香港的成龙、张明敏,还是来自澳门的小朋友龙紫岚,无论是张国立、刘劲、张凯丽、吴京安、吴刚、温玉娟、秦海璐、佟丽娅等影视演员,还是殷秀梅、阎维文、雷佳、张杰、张靓颖等声乐演员,听到晚会的召唤后,都立刻推掉自己手上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晚会排演中。他们不挑角色,也不管有没有台词,都自愿走上舞台,因为心中只有一个愿望:一定要参加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晚会中来,为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变革高歌呐喊!

  1997年演唱过《走进新时代》的张也,这次再次登台演唱这首歌曲。“今天唱这首歌的感受跟当年完全不同。这些年,不仅自己的年龄、阅历增加了,更目睹了祖国发生的巨变,亲身经历了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所以我再次演唱时满怀深情、眼含热泪。”张也颇为感慨地说。

  参加了晚会的演员刘劲,晚会结束后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在朋友圈分享了很多晚会排练中的照片,他这样写道:“只要生活在1978到2018年这段时间里的中华儿女,就一定会对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充满深深的感激和永恒的敬意。”作为一名80后流行音乐歌手,张靓颖为自己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幸福,她直言:“能够参与这样的晚会非常荣幸。”

  打破传统晚会结构,形式内容让人耳目一新

  100余分钟的晚会,如何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

  本着以创新带动创作,以创新带动艺术呈现的跨界融合,以创新引领舞台艺术行业发展的原则,主创团队坚持艺术创新,推动晚会模式取得突破。

  比如,首次采用主题放射性结构,打破了一歌一曲一报幕的晚会模式,放大了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典型的共同记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共识;首次在类似晚会中以平民视角讲述平凡故事,反映不平凡的40年的风雨历程;首次在类似晚会中采用戏剧人物化的贯穿方式,使得晚会具有了故事性,并将戏剧的逻辑贯穿整台晚会;再如,音乐短剧形式的运用、一批新的音乐作品推出、新的舞台投影科技和前沿柔显科技在晚会中的运用等,都让晚会的感情线索更加清晰,时代感更强,成就体现得更充分,表达形式更加接地气。

  为了让观众有更直观的感受,主创团队充分运用文学、音乐、舞蹈、戏剧、影视、美术等艺术样式,吸纳现代创意、融汇现代科技、融合新媒体技术等多种表现手段,尽可能地把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历程都在舞台上具象化。比如,晚会用一个“大杂院”里的人物贯穿整个故事,观看时观众代入感极强。在表现我国农业多年丰产丰收的音乐情景短剧《希望田野》中,昔日沉默在大杂院里的老槐树,此刻已在希望的田野上舒展浓荫,展露蓬勃生机,象征着通过改革开放富裕起来的亿万农民,跨入了一个长盛不衰的黄金期。

  整场晚会,演员饱含深情地演,观众也饱含深情地看。观演后,年龄大些的观众说:感觉震撼人心,唤起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中年观众则反映:晚会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伟大历程的回顾和致敬;青年观众则说:晚会既有脍炙人口的曲目,也有耳目一新的演绎,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时代的变迁,更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气象。观众们普遍认为:通过晚会形象地演绎,尤其是通过“那个大院”里的人40年两张全家福照片的对比,我们深深地领悟了改革开放是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

  “所有创新的背后体现的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节目制作没有落入‘大制作’‘奢华晚会’的窠臼,整个晚会简约而不简陋,恢宏大气而不奢靡,起到了一定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晚会总撰稿朱海说。

  艺术之根扎进了生活,扎进了人民

  “这些年,大型晚会上新创作歌曲一般不超过三首,而这次超过一半以上的歌曲为原创歌曲。”朱海说:“这说明我们的艺术之根扎进了生活,扎进了人民,扎进了时代的洪流中。”比如,晚会歌曲《脱贫宣言》从词到曲酝酿一年多,作者心怀贫困地区人民群众,不断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将所见所感凝结成朴实文字,在一次次交流中热泪盈眶,心怀激情,激励自己不断打磨作品,直至“词语凝练了,语意精准了,情感浓厚了”,最后“感染力也就出来了”。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了燃起创作人员对改革开放的深入了解,晚会主办方先后组织主创团队到国家博物馆集中参观“伟大的变革”——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赴深圳、厦门、浦东、雄安新区等地采风考察,与当地群众面对面交流,实地感受神州大地40年来发生的伟大巨变。晚会音乐组成员、作曲家印青说:“以前,有些采风的确存在着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问题,而这次我们的主创人员是真听、真看、真想、真触动。所到之处,无不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巨大变化所震撼。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手所触的巨变,让大家心生共鸣,艺术灵感和创作热情便汩汩而出。”

  此外,晚会领导小组本着好作品是“改”出来的工作原则,带领主创人员从一开始就狠抓文案的表达。进入晚会合成和审查阶段,晚会大到结构调整,小到背景画面的一个镜头、某句台词中的一个字,经历了大小300余处的调整和修改。

  杨笑阳说,晚会排演时间很紧张,虽然每次修改都会让几千人的演职员队伍感到忙乱甚至疲惫,但大家毫无怨言,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要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担当担责”。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9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