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县级媒体融合改革的“报春花”

2018-12-20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从溪对面的紫阳公园回看,尤溪县广播电视台这几个大字,在夜幕下流光溢彩,格外醒目,已然成为这座小县城的地标。这条溪就叫尤溪,她见证了这座千年古城的变迁。

  10月25日,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迎来了全国近百家电视台的媒体人,他们是来参加由中视协红色联盟举办的“尤溪电视台县级融媒体建设现场会”。

  眼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全国迅速展开。县域媒体融合已成为媒体改革的热点。“面对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广播电视主流媒体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把推进媒体融合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认为,尤溪县广播电视台在县级媒体融合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闯出了一条县级广播电视台改革发展的新路子,为福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尤溪模式”。

福建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县级媒体融合改革的“报春花”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光明图片

  1.攻克难关,打通连接大众“最后一公里”

  提起尤溪的媒体融合改革之路,就不能不提这一改革的主角——尤溪广播电视台台长、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张敏。今年1月,张敏荣获“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首个县级代表。张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05年,尤溪电视台与广电局、网络公司分离,成为全省最早独立运作的县级台。2011年,尤溪电视台开始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当时以广播电视台为主导,把网络中心、“两微一端”都整合在一起。2015年,尤溪电视台媒体融合再上台阶:自行研发新媒体融合平台,将微信、微博、新闻网站和电视广播直播、节目点播等功能融为一体。其中,微信公众号“福建微尤溪”在福建省率先实现微信视频直播功能,每周的点击量在全省县级广电媒体中名列第一。

  在媒体融合的起步阶段,尤溪县委县政府给予全力支持,由县财政拨出数千万元资金,购入30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以及一批先进设备,每年还给予500万元的经费支持。

福建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县级媒体融合改革的“报春花”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张敏向全国百家媒体介绍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光明图片

  起步阶段有两个难点,一是要做好人员分流,二是要把融合的优势发挥出来。如何攻克这两个难关?2016年6月,由县财政注资5000万元,成立福建省朱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一公司的成立,成为尤溪县媒体融合发展的分水岭与关键举措。

  “为什么要成立一个传媒公司?当时国家提出,采编要跟经营分开。原先的广告部,只做传统的电视广告,其他的业务不在这个范围内。我们成立传媒公司,依托电视台的优势、知名度,不仅服务于广播电视,还开展多种经营,在面向尤溪县的同时,还可以对外经营,把优势资源转化为效益。”张敏告诉记者,这是成立公司的初衷,实际运行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顺利实现了人员的分流。电视台是财政拨款,编制内只有20多人,尤溪台就把原有的50个聘用人员都转到传媒公司,实现了人员分流,电视台不再承担这50个人的费用,一下子轻装上阵,并顺利实现了采编与经营的分离。二是找到了把融媒体的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平台与途径。为了闯市场,尤溪台向县里要政策,把县里由国企投资的所有户外广告,全部归由该公司经营,实现资源打包、资产注入。除了户外广告经营,公司还积极开拓新业务,如旅游与房地产推广、文创产业,拍摄了一系列旅游宣传片,推出伴手礼、纪念品,推动了尤溪旅游业高速发展。公司还成立了朱子文化游学基地、培训中心,积极推广朱子文化。除了服务本土宣传市场外,公司先后赴浙江、湖北、北京、上海、江西等地拍摄宣传片、专题片,把影视制作的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福建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县级媒体融合改革的“报春花”

尤溪县广播电视台摄制组翻山越岭拍摄《尤溪》宣传片。光明图片

  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告诉记者:“县政府在资金上全力支持,就是为了让尤溪台自身有造血功能,产生内生动力,就像以前的手扶拖拉机,我得先给它带一下,有了第一推动力,等它发动起来后,才走得更远。”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9月21日,福建省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迅速挂牌成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个闽中的小县城就在“两微一端”上刮起一阵阵旋风:10月12日,“全国百家媒体点赞‘尤溪模式’”这条新闻的点击量达18.7万;10月14日,由该中心拍摄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尤溪》发布当天,点击量超过76万;10月23日,该中心推出的现场直播节目《尤溪举办朱熹诞辰888周年祭祀大典》,点击量高达74.8万。对一个人口仅40多万的山区县来说,这样的反响来之不易,“尤溪模式”因此受到业界的一致肯定,被认为是县级媒体融合改革的“报春花”。

  中视协市县电视委员会副会长滑保林认为,建立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打通党群、政群信息,沟通基层、连接大众的“最后一公里”。“随着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加快,基层宣传文化体制改革正在全国点燃燎原之火。在这个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关键时刻,尤溪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

  2.内容为王,聚焦身边人身边事

  尤溪台如何让群众爱看爱听?答案是坚持内容为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目前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时,各地采取由省市党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络公司或本地新闻媒体为主推进,主要有四种模式。张敏说,无论哪种模式,关键是要走内容为王之路,聚焦老百姓所关心的身边人、身边事,以此来赢得县级电视台的“春天”。他说,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级广播电视台眼下生存发展困难,而秉持内容为王的尤溪电视台,却能每天自制节目5个小时,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被评选为“全国县级十佳电视台”。

  坚持内容为王,就要真正沉到基层,切实了解群众的“口味”和需求。张敏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前些年,他随一个“送戏下乡”的文艺团体到村里演出,本以为会大受欢迎,结果发现演员比观众还多,来看戏的人寥寥无几。“我就问旁边的老乡是什么缘故,老乡直言不讳对我说,这些戏没啥看头,要是让我们自己上台表演,一定演得比他们还好!这让我在陷入深思的同时产生了一个灵感,如果把舞台让给群众,做一档让老乡们自己表演的节目,一定会红火。”

  于是,尤溪电视台办起了乡村综艺节目《乡村大舞台》,由全县15个乡镇分别举办一场综艺演出,让当地的乡镇干部和群众上台唱主角。“既有民间绝技绝活,又宣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同时推介乡村旅游资源和美食特产。”尤溪电视台副台长林芸介绍,充满着泥土气息的《乡村大舞台》场场爆满,成为尤溪县家喻户晓的品牌栏目。最近一期洋中镇的节目,微信视频直播浏览人数就达18.5万人次。内容为王的追求让尤溪县电视台成了同行们眼中的“拿奖专业户”。近年来,他们制作的60多个节目或栏目获得全国级奖项,40多个节目获得省级奖项,20多人获得全国和省市各级荣誉。

  内容为王,需要有一支专业精干的人才队伍。张敏感慨道,如今,媒体人才大都愿意留在大城市,像尤溪这样的山区县确实很难引来“凤凰”。“人才缺乏是制约县级台实现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优秀人才的支撑,再多的投入、再好的硬件设备也只是摆设。”

  为支持尤溪台的媒体融合建设,尤溪县委、县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尤溪台自主权,用人根据岗位需要自己决定。宽松的政策为尤溪台引进、用好、留住新媒体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十多年来,我们坚持每年到全国的传媒院校招聘播音主持、影视制作等专业人才,为尤溪的融媒体建设打造了一支出色的人才队伍。”目前,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含下属公司)在岗人员78人,平均年龄31.2岁,其中研究生1名、本科生68名,本科以上人才占91.1%。

  3.融合有道,做好“千里眼”“顺风耳”

  在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有一个新添置的秘密“武器”——融媒体指挥平台系统。目前,该系统具备了任务指派、编发审核系统、GPS视频连线、全媒体实时监控、舆情热点追踪等功能,是一套符合县情、更具实用性、可操作性和中长期规划的融媒体平台系统,实现了各项功能效益的最大化。

  “要更好地把党的声音送到群众身边,县级融媒体就要把传播的触角延伸到广大城乡的千家万户,做好群众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张敏说,融媒体不是加法,是乘法,真正的融合应该是不同平台、渠道、资源、内容、人才、机制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有机融合、科学融合,促进各部门间形成“化学反应”。为此,尤溪台提出了“新闻立台、影视兴台、人才强台、产业活台”的创新发展思路,在做好正确新闻导向的同时,朝着影视化、产业化发展。具体来说,就是通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互动+联动”的运营模式,最终形成“一体策划、线索汇聚、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的运行格局。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的最大特色是内容生产融为一体,而这需要一支能征善战的全媒体记者队伍,每个记者都必须掌握图文、音视频等内容生产的本领。为此,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搭建多方平台,推出正向激励机制,让大家自愿来报名,组织大家进行系统培训,以制度与机制来推进全媒体记者的培养,促进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融媒体建设对记者要求高,但效果、能量也特别大。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融媒体部主任王海清告诉记者:“2016年7月9日,尤溪遭遇尼伯特台风袭击,我们当时在洋中镇受灾现场发布微信图文报道,当天点击量就超过十万人次。同时,我们还发出捐赠倡议,得到的响应遍及省内外,短短几天就收到数百万元捐款与十余车物资,其中有一名企业家是在海外访问时看到这一报道,他一个人就捐了500万元。”

  4.发挥优势,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11月4日,在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平台,新一期的《党员说》上线;同一天,在县融媒体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民生热点·舆情数据”板块的第一名,是一条“尤溪动车站售票窗口服务差”的投诉。“我们已将这条投诉转给有关部门,处理情况也将在我们的融媒体平台发布。”张敏告诉记者。

  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县级融媒体建设的中心任务。张敏说,本土化、贴近性、乡土人情是县级融媒体的最大优势。当前,最迫切的工作是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练好内功,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真正接地气,连民心,形成基层舆论的传播合力,构建基层舆论的良性生态。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的成立,为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到基层,提供了一种新动能。尤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静说:“原来我们的宣传方式比较局限,或者说比较死板,多是纯粹的行政化命令,这种现象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开办了‘爱学习’栏目,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开设了《党员说》栏目,让身边的先进典型走上讲台,介绍自己怎样在基层岗位做好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还开办了《文明故事会》,请来最美家庭、最美扶贫人、道德模范,让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讲述他们践行文明的精彩故事。这些生动活泼的内容,通过融媒体这个平台发布,把社会正能量传播到每一个老百姓心中。”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十分重视民生服务、网民互动、社情民意等板块的构建。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在“智慧尤溪”手机客户端推出“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环保”等服务板块,打造掌上移动政务办事大厅;开通移动支付、医疗养老、农村广播等民生服务。同时开通政民互动平台,开办让群众发声的“民生速递”板块、反映城市建设进程的“随手拍”板块。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端口联结千家万户,把它办好了,不仅仅是一个形象问题,而且还是一个团结鼓劲、组织发动的问题,是党委政府推动工作的得力助手。”杨永生认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相当于在党群关系之间加上了一个中间环节,形成“党媒群”这样一种关系:党委政府的工作越来越有成效,媒体找到了发挥的舞台,群众也从中受益,促进了媒体与党务政务的融合,有助于党群关系的改善,让“党媒群”良性互动、相互激励、共同发展。

  李强对记者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有许多很好的探索和模式,无论哪一种模式,都要注重发挥县级广播电视台在音视频内容、技术体系、传播渠道、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福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广电闽军’,让‘广电闽军’加快进入媒体融合主战场,打好主动仗,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