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访问量超3亿人次

2018-12-20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万玛加)“一直以来,由于国内知名搜索引擎不支持藏文搜索,藏族群众想在网上查询一些藏文资料只能借助国外搜索引擎,不仅精度低而且信息量少,然而,‘云藏’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巷欠才让是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的副研究员,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青年格萨尔研究专家,他对“云藏”搜索引擎情有独钟。

  “云藏”藏文搜索引擎由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负责研发,项目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2016年8月22日上线试运行。

  据“云藏”藏文搜索引擎开发负责人才洛介绍,目前“云藏”涵盖新闻、网页、视频、音乐、图片搜索和藏文百科、藏文文库、藏文知道等项目,系统数据库已录入藏文历史、文学、宗教、医学、自然以及各类词典等38类资料。

  “目前使用‘云藏’的中国国内网民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四川、甘肃、云南等省区。截至目前,累积访问量稳居国内各大藏文网站之首,总访问量超过3亿人次,日平均访问量达到300万次以上。”才洛介绍,海外浏览网民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比瑞士、利时、澳大利亚、印度、不丹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藏”搜索上线后成为中国各大藏文网站的统一入口,以及互联网中藏文信息的主要来源和资源共享中心。专家称“云藏”搜索的成功研发,缩短了藏文信息化与国内外信息化之间20年的距离。

  据了解,云藏搜索在建设过程中,成功研发了藏文自动分词与语言智能处理系统,攻克了藏文智能信息处理的核心技术难题,使得藏文进入了搜索时代,推进了藏文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藏文自动纠错、藏文同义词搜索、藏文语义检索、藏文拉丁文转写搜索、藏文不同编码间自动转换等功能。同时,云藏搜索还填补了藏文信息处理应用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