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 固于胶漆,坚于金石
2018-12-20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石玲(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葡萄牙期间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会谈时,引用了“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中国古语,来赞扬中国、葡萄牙两国之间“好朋友、好伙伴”的友好关系。中国与远在欧亚大陆西端的葡萄牙虽然相隔万水千山,却因为“交得其道”而有着“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般坚实、牢固、稳定的深厚友谊。

  习近平主席所引用的中国古语“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出自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蜀中大儒谯周的著作《谯子法训》中的“齐交”篇。此处“法训”犹如“格言”之意,“齐交”篇阐述的是交友之道。

  《谯子法训》的作者谯周,字允南,巴西郡(今四川省阆中市)人,三国时期蜀汉著名的经学大师。《三国志·蜀书》中有《谯周传》,谓其“诵读典籍,欣然独笑,以忘寝食。研精六经,尤善书札”,可见他对儒家经典不仅知之,而且好之、乐之。著有《论语注》等。

  谯周著作《谯子》原书早已散佚失传,其中的《谯子法训·齐交》篇因为被保存在唐代《艺文类聚》之卷二十一以及宋代《太平御览》之卷四百六、人事部四十七而得以流传下来,清人马国翰根据《艺文类聚》和《太平御览》等相关内容对《谯子法训·齐交》进行辑佚,收在他的《玉函山房辑佚书》中。《谯子法训·齐交》的原文是这样的:

  夫交之道,譬之于物,犹素之白也,染之以朱则赤,染之以蓝则青。游居交友,亦人之所染也。韩起与田苏处,而成好仁之名;甘茂事史举,用显齐、秦之功;曹参师盖,致清净之治;窦长君兄弟出于贱隶,谨恭师友,皆为退让君子。语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此言虽小,可以喻大。必得其人,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穷达不阻其分,毁誉不疑其实。有贡公之于王吉,可谓推贤矣。

  这段文字谈论的是人与人之间交往之道,谯周是用具体事例反复阐发的,字数不多,信息量却相当丰富。

  作者首先以染料与丝绸织物作比喻,指出未经染色的丝绸用红色染料染过就变成朱红,经蓼蓝一染就变成蓝黑色,然后笔锋一转引出“游居交友,亦人之所染也”,社会生活中人与人的交往与相处也是同样的道理。

  谯周认为,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者想成为怎样的人,就要选择与什么样的人相处,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他在文中列举了四个事例逐步展开自己的观点。第一个事例说的是春秋时期晋国的韩起,他与晋国贤德之人田苏交好,在当时,“与田苏游,而曰好仁”(《春秋左传·襄公七年》),韩起因此成就了他的好仁之名;第二个事例说的是战国时期的甘茂,他因拜史举为师、研习百家之说而成为秦国名将、齐国上卿,在齐、秦两国建立了卓著的功业;第三个事例说的是西汉初年的曹参,这位继萧何之后西汉的第二任相国,史称“曹相国”,拜道家大师盖公为师,一切遵守前任萧何所定法令,实行清静无为、与民休息的政治策略,因而成就了清静无为的政治;第四个事例说的是西汉汉文帝窦皇后的两个兄弟窦长君和窦少君,他们虽然出身微贱,但入宫后因为与有德行的长者相伴而变得彬彬有礼,对师友恭谨有加,因而成为谦逊礼让的君子,并没有因为地位的显贵而飞扬跋扈、骄人傲人。

  行文至此,谯周又借用《荀子·劝学》中“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的句子,来说明所处环境的巨大影响作用。原本松散杂乱的蓬草生长在挺直的麻秆中间,不用人为去扶持,也能直挺而立。“蓬生麻中”不过是自然界一个很不起眼的现象,但其中却包含着普遍的道理,人若与有德行、有见识的人为伍,处在良好的环境里,自然会受到他们的影响而有所成就。一定要得到这样的人,哪怕千里之远也要同心交好,建立牢固如胶漆、坚固似金石的牢固关系。无论处境困顿还是显达皆不影响交情,世间的毁损与赞誉都不影响对友人的信任和真实判断,就像汉代初年的贡公之于王吉那样。王吉字子阳,与贡禹为友,世称“王阳在位,贡公弹冠”,言其取舍同,志同道合(事见《汉书》卷七十二《王贡两龚鲍传》第四十二),谯周推其为交友典范。

  谯周的《谯子法训·齐交》,主要表达了这么几层意思:一是要明白自己的愿望和志向,交往志同道合而有专长的高人,换言之,交什么样的朋友成就什么样的事业。二是所交之友对自己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与什么样的人相处营造什么样的氛围,在什么样的氛围中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三是一定要找寻到心气相投,能在识见、格局和声望等方面有助于提升自己的人,不论千里万里也要“同心交好”,建立牢不可破的坚实友谊,“儒有合志同方,营道同术,并立则乐,相下不厌”(《礼记·儒行》),历久弥坚。

  习近平主席化用谯周的原话而扩展到更广阔的范围,用“交得其道”替代“必得其人”,置于“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之前,将交友之道扩展到国家之间的交往。“交得其道”重在一个“道”字,志向相合、彼此认同、相互尊重、道义相投,纵然遥距千里万里,也能架起合作的桥梁,铸就“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牢固友谊。

  中国和葡萄牙远隔重洋,双方要以签署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德索萨也表示,葡萄牙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一个“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国家关系呈现在了世人的面前。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1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