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统筹推动各领域党建融合

2018-12-21 02: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这两年,福建厦门大事不断。2016年9月遭遇超强台风莫兰蒂重创,城区受损严重;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而在此前,厦门市容市貌整治、环境提升保护任务十分艰巨,推行垃圾分类,需要带动数百万居民做好源头分类。

  今天,这几件大事不仅圆满完成,厦门还收获了“高素质、高颜值”的美誉。这背后,得益于厦门以开阔的视野谋划基层党的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建强互动纽带、服务城市治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如今,厦门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四射:各领域党组织融合共建、团结协作,党员模范带头、居民积极参与,全城联动的暖流处处涌动。

  加强统筹协调

  走进厦门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居委会,一幅“社区大党委的组织架构图”映入眼帘。这张图勾勒出社区党委、联建共建单位党组织、兼合式老干部党支部、兼合式社会组织党支部等主要架构,再层层细分,延伸出居民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单位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工志愿服务队等数十个细小单元。这其中,13个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的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一目了然。

  囿于组织条块协同不够有力,街道社区党组织协调能力弱,存在街道社区“小马拉大车”等问题,特别是垂直管理的行业系统,块上管不了、条上抓不透,导致条块之间缺乏协调性、协同性,有时甚至互相矛盾、互相掣肘。针对这些问题,厦门织密组织网络、创新共建模式,做强做实基层,强化龙头带动,打通连接桥梁,推动各领域党组织紧密连接。

  2016年,厦门出台《关于深化街道职能转变试点实施意见》,提出“不断优化、逐步转变街道职能”,推动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治理工作上来。2017年,在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加挂党建服务中心牌子,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若干名,专门负责街道大党工委日常事务。在此基础上,今年厦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华街道等中心城区街道转变职能完善体制机制试点改革的通知》,突出党建引领,深化试点改革,为全面推进街道体制改革提供经验。

  建强互动纽带

  在深田社区党委办公场所,一面双向认领服务项目清单展示墙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既有社区党委认领驻区单位所提出的文明保洁、社工服务等项目,也有驻区单位认领的垃圾分类督导、主题党日授课等项目。“项目双向认领是落实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机制。这些项目都是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提出来的。在双方力所能及的前提下,互相认领,通过牵手互助,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说。

  通过服务项目双向认领,社区党委开展“组团式报到”“清单式服务”,推动多领域党建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174医院党委长期派遣医生党员进驻社区“悄悄话室”,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党委在社区设立“开启e世界”电脑兴趣小组,定期为辖内老年人进行电脑授课。

  在街道社区,虽然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在这里,但关系互不隶属,相互比较封闭,存在参与党建热情不高、联系松散、合力不强、被动应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厦门拆除“围墙”,推动行业系统所属单位主动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区域化党建工作,推进条块深度融合。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与禾山街道党工委探索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党员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社会治安联防、场地资源联用,建设省级志愿服务驿站示范点,发挥“政务心服务”党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开通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受理、延时服务、代办服务,推行周末轮班办事制度,460名进驻人员参与轮值,13个进驻单位113个事项实现“周末无休”,日均办件超过1000件,201个事项“一趟不用跑”,1282个事项“最多跑一趟”。

  服务城市治理

  周末的西山路万仕嘉园小区的党群活动室里十分热闹,趁着大家都在家,小区党支部召集党员开会,讨论小区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万仕嘉园是个只有49户居民的小区,但在职党员数量较多。2017年6月21日,小区党员代表聚在坑内社区会议室里,共同见证万仕嘉园小区党支部的成立。

  “工作8小时内履职在岗位,工作8小时外奉献在社区。”坑内社区党委书记石惠勤说,把党支部搬到小区,既推动基层党建,又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百米”。

  随着城市的高速建设发展,常住人口不断集聚,厦门每个社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小区5~15个,人口1万~15万人,党员数百人。社区党组织以传统的组织架构、人力物力和工作模式,难以对社区治理实施高效有力的集中领导。社区中的城市居民小区普遍存在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导致居民小区环境脏乱、公共设施破坏、公共利益受损、车辆停放无序、小纠纷引发大冲突等乱象,小区居民意见反映强烈。

  为了推进社会治理,厦门将战斗堡垒直接建在居民小区、群众之中,带领群众依法管理基层社会事务,实现了党领导社会治理、依靠群众加强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

  在湖里区,492家驻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认领小区服务项目892个,选派了323名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到小区上班,担任小区秘书,直接在一线、在家门口为小区居民服务。思明区运用“思明党员志愿服务”App推动在职党员下社区、小区服务,App注册人数达6943人,16677人次参与服务,服务时长超过2万小时。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1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