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提供的是合作共赢

2018-12-22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鸣镝】    

  光明日报记者 王传军    

  今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媒体与政客等联手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问题,妄称中国向一些非洲、亚洲以及太平洋岛国等国家提供大量贷款,导致这些国家陷入债务困境,而中国则通过这些债务实现对相关国家资源、基础设施甚至主权的控制。最近,美国、欧盟的一些政客和媒体再度炒作“中国债务陷阱”,对中国的抹黑已到了肆意嚣张、罔顾事实的地步。

  然而,只要仔细看看中国贷款与相关国家债务,只要听听相关国家政府与百姓的声音,人们就不难发现,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完全是信口雌黄、无稽之谈,是西方国家企图离间中国与相关国家关系的一种策略。

  首先,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扭曲事实、毫无依据。

  今年1月,澳大利亚时任国际发展部部长威尔斯发表攻击中国贷款让南太平洋岛国陷入债务危机的言论后,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立即通过媒体表达了对于这一言论的吃惊,“这不啻侮辱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作为太平洋岛国论坛轮值主席,我认为她的评论质疑了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诚信、智力和判断力,质疑了我们不能判断什么是对我们的人民有利的,损害了澳大利亚与太平洋岛国,尤其是与萨摩亚的友好关系”。图伊拉埃帕表示:“我们当然欢迎来自中国的援助。事实上,中国的援助是基于我们的请求,基于我们知道什么样的援助对萨摩亚而言是合适的。”

  澳大利亚是“中国债务陷阱”论的主要发源地,然而,两位澳大利亚学者的一份研究报告让所谓“中国债务陷阱”不攻自破。罗罕·福克斯与马修·多尔南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他们认真研究了中国贷款及南太平洋岛国债务。他们发布的报告指出,大多数声称“中国债务陷阱”的媒体引用的都是不实报道和带有偏见的采访,缺少可靠的数据。目前,在被列为“债务问题高危”的南太平洋岛国中,来自中国的贷款所占比例基本上不超过50%。事实上,一半的“债务问题高危”南太平洋岛国甚至都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报告最后指出,南太平洋岛国存在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完全是空穴来风,该地区确实面临债务问题,但与中国无关。

  针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妄称中国借债务问题接管赞比亚国家电力公司的言论,赞比亚政府近期出面辟谣,正面反驳博尔顿的无稽之谈。赞比亚总统发言人阿莫斯·钱达对媒体称,“令人遗憾的是,这种错误信息竟来自如此高级别的官员”。

  其次,来自中国的贷款实实在在地帮助了相关国家的发展,受到相关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巴布亚新几内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事务部部长特卡琴科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对包括巴新在内的南太平洋岛国的援助和支持有目共睹,建设的许多重要工程项目都给当地人民带来了许多福利,提升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水平,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不仅使双方都获益,还对整个南太平洋地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这种互利共赢关系还将长期保持下去。

  特卡琴科表示,中国政府援建的布图卡学园,是中国与巴新友好合作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两国友谊的象征。该校每年为3000名巴新学生提供了教育机会,同样,中国在其他南太平洋岛国也有许多合作和援建项目,如水电、道路、交通、矿业、农业等,为岛国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个别国家大谈“中国债务陷阱”之类的鬼话,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在巴新,他们所谓的中国贷款使南太平洋岛国陷入债务危机的情况是不存在的,我们国家有丰富的资源,有足够的还债能力,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很好的贷款标准及业务团队,我们不仅向中国贷款,还向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机构借款,单纯提出“中国债务陷阱”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再次,非洲国家债务问题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产物,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对中国的指责明显是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指出,非洲债务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从本质上讲,不只是个经济金融问题,也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产物。2000年至2016年,中国对非贷款仅占非洲总体对外债务的1.8%,且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迄今没有任何一个非洲国家抱怨是因为同中国合作而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都积极评价中国对非投融资合作,期待同中国扩大有关合作。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我们是从中国借了钱,我们还向美国借了钱。为什么要偏偏只关注一国的借贷呢?其实在我看来,我们有非常健康的债务组合,既有来自于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的多边贷款,也有跟日本、中国、法国等国家间的双边贷款,这些国家都致力于跟我们合作,帮助我们实现目标。”肯雅塔总统等说得很清楚,他们从中国借钱,也从美国借钱。同样是资金,西方国家提供的就是“馅饼”,而中国一提供就变成了“陷阱”,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吗?

  最后,抛出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明显是为了离间中国与非洲等相关国家关系,借此提升西方国家自己的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上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中国与亚非拉诸多国家的相关合作提速。对此,西方花招频出,不断抹黑中国形象,离间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关系与合作,以期提升西方在这些地区与国家的影响,“中国债务陷阱”就是这样一种花招。博尔顿炒作“中国债务陷阱”,明显是为美国“新非洲战略”造势。欧盟高级官员非常露骨地表示,“欧洲需要非洲,非洲需要欧洲”。澳大利亚在抹黑中国后,推出了强化与南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战略。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西方想依靠抹黑中国而破坏中国与非洲、南太平洋等相关国家的关系与合作的图谋不会得逞。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所言,到底谁在为非洲谋福祉,谁在非洲另有所图,公道自在人心。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2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