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无畏风雨破浪前行——一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无畏风雨破浪前行——一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8-12-23 03:1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岁末迎新,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系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无畏风雨,把航掌舵。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今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树立全局观念、找准主要矛盾,才能推动工作蹄疾步稳向前发展。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这些要求,核心目标就是提高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在提升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培育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最终实现我国生产力水平不断跃升。不仅如此,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为更好地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促使我国社会运行迈上新的台阶作出了重大贡献。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要落实好战略规划,必须要抓好重点工作任务。在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原则下,我们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我们还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多领域改革,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经济动能。在明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中,经济体制改革的分量格外重,充分体现了我们注重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要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就是要形成一池市场“活水”;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就是要让“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握手,共同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不畏浮云遮望眼。唯有具备全局观、认清“大逻辑”,方能察形辨势、拨云见日。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在未来的经济工作中,我们要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聚合全社会推动经济发展的合力,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3日 01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