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术馆的昨天、今天和未来

2018-12-23 04: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0年,一路向美一路阳光    

  作者: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美术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花齐放,芬芳满园。为反映中国美术40年发展面貌,我们上一期邀请范迪安、罗中立、何家英、杨飞云四位美术家,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与时代同行的故事。今天我们继续邀请几位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讲述中国美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一路向美、一路阳光的发展历程。 ——编者

  每个周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都会人流如织,这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来美术馆参观的人和工作人员都习以为常,很多美术馆似乎都是这样。

  但是将时光退回到40年之前,美术馆里的景象却截然不同。

  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全国的美术馆很少,大部分省份没有美术馆,大家对美术馆的认识也只是展览馆概念,展览是当时美术馆的主要功能。美术馆也都是国有性质的,很多艺术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展览并不对外,例如大学里的很多美术馆就不对外。普通民众看展览并不容易,进入美术馆看到的作品也有限。

  1985年我上大学,彼时美术界开始活跃起来,我还记得当时坐火车去北京看画展的心情,激动、好奇、一点点朝觐、还有一些憧憬——那时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很多展览似乎带给我一些美术启蒙的作用。我相信像我这样的人并不少。那是我们那个年代认知现代艺术的开始,当时,青年艺术家们开始创作充满个性艺术表达和批判意味的作品,通过一个个美术馆的展览,开启了一个艺术、哲学的新时代。

美术馆的昨天、今天和未来

  2018年,“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杜建坡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当代艺术进入一个蓬勃发展时期。同样的,美术馆也出现了新鲜血液:炎黄艺术馆这类不完全属于“公有”性质的美术馆出现,为百姓提供了更多看画展的空间。这些美术馆里展出的作品也逐渐变得丰富和多元,来自世界各国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展览逐渐多起来,中国当代艺术家也正在崛起。人们在更多的美术馆里感受到更多的艺术,接收到更多的教育。但不可否认,那个年代,很多美术馆的功能定位并不清晰,仍然以展览为主,美术馆的机构设置也并不健全。

  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在全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美术馆出现蓬勃发展的趋势,很多省会城市建立了美术馆。在与国际艺术博物馆的交流中,专业人员也开始对美术馆的专业功能进行思考,美术馆的定位从单纯的展览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展览、典藏、学术、教育等职能的专业美术馆。一些大学的美术馆面向社会开放,例如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就是最初面向公众开放的校园美术馆之一。

  同时期,全国也出现了民营美术馆发展浪潮,蓬勃之中也夹杂着一些混乱,例如成都上河美术馆(1998年)、天津泰达美术馆(1996年)、沈阳东宇美术馆(1998年)等。这些美术馆给群众带来了一些优秀的展览,开拓和丰富了多元的艺术生态,但是自身存在组织构架、机构定位不清晰的问题,以至于很多都昙花一现。2006年,今日美术馆成为中国第一家民办非企业、公益性美术馆,中国民营美术馆从此走上了正规的发展道路。

  2008年前后,随着体制和管理的逐步体系化,美术馆对大众文化生活的影响也逐步从单纯的美术展览衍生到方方面面。美术馆成为艺术收藏、学术研究、作品展示、群众美学教育的中心。2008年,文化部艺术司开始评选重点美术馆,全国美术馆出现了全新的景观和有序发展的大好局面;另一方面,这也促进了民间收藏体系的建设,引领和带动了全民审美意识和美育水平的提高。美术馆成为构建文化价值的重要场所,为文化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艺术资源。

  改革开放40年,美术馆作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文化产业的先锋导引,在国家各方力量的投入之下,其数量、规模和社会影响力均呈快速上升的趋势。中国的艺术博物馆在近十年的建设量刷新了以往百年所累积的记录。2013年12月21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曾引用中国博物馆协会的数据:1949年,中国只有25个博物馆;截至2012年,中国共有3866个博物馆,其中451个是该年新建的。

  如今,大家也许不再需要乘坐火车到北京看展览。我和所有人一样,经历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冲击,数字化和移动互联网渗透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信息网络科技和大数据的发展运用,许多传统模式正在被打破,创造力正在产生进化。

  在这样的新时代,“智识”系统是构筑美术馆新形态的有效手段,也是美术馆面向未来拓展的解决方案。“知识”(knowledge)是指通过经验和教育获得的事实、信息或信息集合。而“智识”(intellect)是指人们判断事物和解决矛盾的逻辑与能力,以思考、理智、判断为特征。从哲学层面上说,它与人们认识事物的科学性相关;从心理层面说,它描述了人们理性认识世界的高水平。在新的大数据时代理解智识系统,是指向全方位、多层面、宽范围的开放式美术馆运营和学习系统。美术馆通过“智识系统”开放艺术的边界,通过鼓励跨学科研究来引导艺术与其他学科的链接,形成令人惊喜的新的艺术表达方式和学术研究展览方式。

  如今,美术馆需要面向公众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从曾经板着严肃面孔呈现研究观点或学术理论的教谕式、单向传输式转变成为互动、浸淫和探索式的教育方式,成为建构式、体验型的各种新的文化价值的栖息地和建造场。美术馆艺术教育方式的转变,需要智识系统对教育行为的全面支撑,需要对教育理念和目标与艺术展览、典藏、研究这些日常工作做更深入、全方位的结合,需要综合运用各类活动手段,将触角延伸到博物馆的外面,从而使美术馆真正成为一座全民的艺术乐园。美术馆不再摆出“艺术很深奥”或“我比你高明”的架势,而是让美术馆的观众从自由的探索中获得自我启发的机会。

  改革开放40年中,美术馆在百姓生活中的变化,就像一出精彩的戏剧,折射出我们生活中物质之外的很多内容,未来它将带给每个人更加精彩的艺术生活。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3日 1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