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如何落实到位

2018-12-25 04: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论教】

  作者:赵凌云(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人民期待更公平、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青年学生期待更有个性、更加多元、更加契合时代的高等教育。特别是正在进行的新高考改革,将引发整个教育体系的深刻变革,所有这些对我们的育人体系、育人环境、育人过程、育人资源、育人方法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高校培养人也要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切实创新适应时代要求的培养体系、教育内容、教学方法,不断优化育人过程,强化育人效果和质量,提升育人能力。在这一过程中,高校要密切结合学校实际,对标新要求,主动查找不足,用“六个到位”积极动员和协调全校力量支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如何落实到位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第一,认真学习和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思想认识到位。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贵在落到实处,包括在落实九个坚持上认识到位,特别是加强党的领导;在聚焦教育“两个根本”上认识到位,坚决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教学为中心上认识到位。以教学为中心的实质就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季羡林先生说过:我做学问是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这句话应该成为高校学者处理教学科研关系的理念,高校学者做科研不仅仅是为学科发展作贡献,更是为了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教学才是大学学者的第一位主业。

  第二,落实“三个合格”“八个首先”要求,确保教学投入到位。合格的高校首先要做好本科教育,教育部强调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我的理解是这个校长不是指某个人,而是个集合的概念,是指整个学校的党政领导班子,包括机关还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我们加起来才是校长的综合执行力。办好本科教育,学校要在财力、物力、人力、制度、精力等方面投入到位,党委行政要投入更多精力研究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研究教学、推动教学。广大教职员工必须以各种方式真实投入到本科教育各个环节中,教授、副教授必须担当课程主讲老师。

  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关键是要引导激励教师用责、用心、用情投入,同样是45分钟,不同的投入、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师生互动模式带来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如翻转课堂既彰显了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势,又可以实现学习方法的革命,能充分体现自主性学习、批判性思维、合作性互动、师生平等交流,在这样的模式下,教与学的关系、师与生的关系、学与习的关系在翻转课堂中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要利用智慧教室及云教育服务平台大力推广这种教学方式。再如课程思政也有大文章可做,很多课程里面都蕴藏着大量的马克思主义精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我们要积极引导每一门课程任课教师都要花点时间联系课程内容及其教学过程向学生讲清学科价值、精神追求和方法论,传导正确的价值信念、世界观和人生观。把思想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不仅能提升课程效果,还可以为课程注入精神力量和思想灵魂,提高课程的思想品位,升华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认识及效果,学习境界与积极性就会与前大不一样。课程思政并不玄奥,关键在于学校要加强引导、教师要多方投入,要好好探索课程思政的规律和方法,让课程思政变成每一位教师和每一堂课自觉的育人追求。

  第三,强化过程管理,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到位。高水平本科教育重在建设,贵在明确目标,关键在于过程要有具体落实措施予以保障。振兴本科教育是一项长远的综合工程和协同工程,每一所大学办学情况都不一样,只有弄清自己的位置和问题所在,才能确定目标路径和工作抓手。在这方面,高校可着重突出六个方面的建设,包括学科专业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一体的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统筹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教师育人机制改革建设,信息化条件下协同育人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设,高水平教师教育实验区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综合全面提升学科、专业、课程、教材、五育等育人基本条件和培育环境建设。这样做既能体现工作的系统性,又能使工作在阶段时间内具有明确的方向性和针对性,还能凸显其协同联动性,便于抓出效果。

  第四,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良好的体制机制是基本保证。高校要把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作为把方向、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认真谋划和推动校内机构改革,在减少机构的基础上理顺职能,在理顺职能的基础上整合事权,注重优化职能、人事配置和机构运行,从而为我们的育人质量提升奠定体制基础。同时,我们还要根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推进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引育体制机制改革;逐步理顺校院两级关系,通过放管服改革激活学院的育人积极性和活力;通过考核体系、考评体系的改革引导广大教师的精力向本科教育汇聚。

  第五,严肃教风学风,推进制度执行到位。坚持从严治校,依法依规加强教学管理,严格规范本科教学秩序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保障。严谨的教风学风本身就是一种育人环境,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精神,我们一方面要对过去的教学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另一方面也要以新的站位和新的要求陆续完善、修改、推出、落实新的制度规范,特别是要严肃教风、学风和考风。同时,按照教育部要求坚决清除过去不合理的制度,包括“水课”、清考、不合理的教师评估、评价等。做老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我们要注重用这个要求来引导我们的教师对教育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激励和推进全体教授参与本科教学,关爱学生的全面成长,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

  第六,多方加大投入,推进基础保障到位。基础保障是本科人才培养得以实施的前提条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必须确保相应的经费投入、办学空间、教学资源、实验实践环境等协调配套。根据新的人才培养要求,高校要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基础保障进行全面调研和分析,校党委行政要从问题出发,从紧要处抓起,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将现有的资源真正优先配置到本科教育领域,同时将增量资源尽可能合理地配置到本科、研究生、科研等相关领域。此外,通过各种办法开拓资源,如通过向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服务换一点支持,到银行适当贷一点,通过校友校董引一点,社会捐赠筹一点,盘活自身内部资源存量增一点,通过深化改革把基本建设推进得快一点,用这“六个一点”,逐步把推进人才培养体系的硬件设施和基础条件的短板补齐做优。

  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既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更要创新思路,出真招、使实劲。推进“六个到位”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基本路径,我们要真抓实干,通过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落实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再造,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整体提升大学的育人能力拼搏奋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1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