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以传统文化打造特色学前品牌

2018-12-25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平和体质的孩子建议早餐食用大米腰果粥、韭菜鸡蛋盒子和蒸南瓜……”走进位于郑州市纬五路的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楼门两侧宣传栏上图文并茂的食谱分外引人注目。步入大堂,左前方展示区的小型老式织布机上,缠绕着一圈圈丝线,旁边框子里装满蚕茧。穿过大堂,正对面的土坡上,孩子们正在开心地爬上滑下;左边的游戏区,孩子们骑着小三轮车,你追我赶;教室门口,大大小小的花盆和水缸里,种满了香菜、韭菜。继续往里走,儿童食育工坊里,孩子们正在自己动手做菜肴。近年来,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积极探索“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食育创新”,出版儿童食育系列丛书,创建儿童食育工坊,建立耕读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让食物做孩子的老师”

  “今天我们俩负责给小朋友们吃的炸酱面准备香菜,这可都是我们自己种的哟。”临近午饭,大三班的毛瑞瑶和钤成两位小朋友一边认真地切着香菜,一边骄傲而开心地说。看着孩子们认真切菜的样子,路过的老师姚海平不觉莞尔。“孩子们在蔬果花园亲手种植蒜苗等蔬菜,不挑食了,也体会到了获得感,这就是‘食趣’的一种。”

  姚老师提到的食趣,是近年来河南省实验幼儿园食育探索中的一种食育实践模式。“食育是尊崇天地自然之道,传承祖先优秀饮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永续,增进人类身心康乐的‘基础教育’。”园长张秋萍介绍了食育的概念。

  在实施食育理念的过程中,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幼儿园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2011年,创建融入中堂、灶台、炊具等传统饮食文化元素的“儿童食育工坊”。

  “爸爸,你抽烟了,那你多吃点木耳。”“妈妈,喝柠檬水消炎,苹果水排毒。”10年来,通过食育课程的开展,孩子们逐步养成了健康的饮食观念和行为,幼儿视力低常率下降56.9%,在园服药率下降94.6%,龋齿率下降41.8%。

  “耕读苑就是姥姥家”

  在郑州市南郊有一片占地222亩的园子,门口牌子上写着“耕读苑”。耕读苑内有大量农田,四季种植不同本土农作物及各类有机蔬菜,栽种了果树、竹林等树木,养殖了鸡、鸭、牛等动物,修建了房屋、户外地锅、室内厨房、瞭望塔等。大多数孩子每学期都有机会在耕读苑居住。

  从事学前教育37年,张秋萍慢慢体会到,天地之间自有“不教之教,不学之学”。天地是最真的学校,田园是最美的校园,动物是最善的伙伴,万物是最全的教材。

  一个教室再宽敞,也装不下四季;风景照再美,也听不到小鸟的欢歌、清泉的叮咚;一个老师能力再强,也说不清“风吹头发翘呀翘,大风追着小风跑”的真实感受。耕读苑是园里的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妈妈,耕读苑就像姥姥家一样,有小鸡、小鸭、小狗,还有青菜和果树。”这里曾经去过农村姥姥家的大六班小朋友刘笑臣,从耕读苑回家后,见到妈妈说的第一句话。

  “‘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我们希望耕读苑的建立能让孩子们参与养殖、种植活动,认识传统农具和耕作方法,体验与传承古老的农耕文化,敬畏自然,尊重食物。”张秋萍说。

  “用食育来固根”

  阳光明媚的上午,操场上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抬花轿”“跳房子”“翻烧饼”“挑冰糕棍”“跳皮筋”……小班的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民间游戏亲子游艺会”。

  儿童传统游戏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园坚持“用食育来固根,用传统文化来铸魂”,将传统游戏和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活动相结合,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小时穿着绿衣裳,成熟麦穗金黄黄。磨成面粉熬成汤,天天吃它身体壮。”这样生动形象的儿歌来自张秋萍创作的系列食育绘本。张秋萍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与食育实践的创新性成果,以简洁明快的儿歌和朴实自然的绘画,图文并茂,把食物知识、饮食文化与儿童教育融会贯通,填补了我国食育教材的空白。张秋萍说,应该用中国智慧教育中国未来,让孩子们早早地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通过饮食自信,构筑文化自信,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用中国方法打造中国特色的学前品牌。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夏莎)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