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蓝色的灯箱,挂在了咱的心坎上”

2018-12-25 02: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当堵塞的污水管道被切开时,喷薄而出的污水溅了刘炳旺一身。“唔!”围观的居民都躲开了。刘炳旺手持扳钳,忍着四散开来的恶臭,继续抢修管道。

  在北京石景山八大处的一个家属楼里,两户居民因污水管道堵塞发生纠纷。张女士楼上的住户以污水管道堵塞为由,将正在供暖的暖气管拆除,导致停暖了十几天。

  “都11月底了,这天多冷啊!”“这么长时间了,找了很多部门,就是不见人来管!”围观的居民越来越多。几个小时后,抢修结束。听到暖气管道里水流畅通的声音,居民们鼓起掌来。刘炳旺从管道旁站起时,他们中的一些人才注意到,眼前这修管道的“师傅”,居然身穿一身警服。

  “这事儿也归警察管?”居民问。

  “我也是八大处社区的党委副书记。”刘炳旺回答。这位交得出连续8年辖区“零发案”成绩的老刘偏爱实干,不太爱讲大道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风险化解在基层”的“枫桥经验”对于这位已经55岁的老民警来说,早已是融入平时工作生活中的点滴。他平静地用卫生纸擦掉脸上和衣服上的污水,戴上警帽,径直走出楼道,回过头向居民们说:“大家伙儿遇到事儿就到社区,找老刘!”

  在老刘出生的年代,“枫桥经验”已成为基层治理经验的典范,享誉全国。在老刘看来,走过了55年之后,“枫桥经验”没有过时,反而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在北京各区,像刘炳旺这样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的社区民警还有很多,他们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也发扬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自己成为基层社区的“家里人”,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落在了最实际、最贴近群众的工作上。

  这群穿警服的副书记和“民警围着百姓转,警务围着民意转”的故事,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增添了新的注脚。群众在自创的快板书里唱道:“警察那蓝色的灯箱,不只悬挂在街巷,也挂在了咱的心坎上。”

  1.“我们解决的‘小事’,对群众来说也许是一生中过不去的坎,要帮他们迈过去”

  寻求社会治理难题的解决之道,需要在问题复杂、工作困难的地方印证。民警汪建飞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接过太平桥西里社区党委副书记一职。

  汪建飞所在的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太平桥派出所的辖区,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人口流动频繁,是典型的治安复杂地区。“技防设施相对落后、居民结构复杂、警情高发”等现实状况,就像大山一般压在派出所民警肩上。据太平桥西里社区的老人介绍,一些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楼房,一个楼的产权单位就有十多家。搞好社区平安建设,难度可想而知。

“那蓝色的灯箱,挂在了咱的心坎上”

民警刘炳旺与小朋友们在一起。图片由北京市公安局提供

  2012年,北京市公安局试行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政治过硬、业务精干的优秀党员民警从此走进一片新天地。汪建飞成为第一批先行者,兼任太平桥西里社区党委副书记。派出所所长于伟告诉他和所里其他5名兼任各自社区党委副书记的民警:“我们解决的‘小事’,对群众来说也许是一生中过不去的坎,要帮他们迈过去。”他们带着这样的嘱托赴任了。

  来到社区,旧区改造的难题便拦在汪建飞面前。居民因利益诉求而产生矛盾难以协调,拆除彩钢违建更是受到一些居民的强烈抵触……“种种困难,通过简单的硬性执行来解决往往不是最好的选择。”汪建飞意识到,解决群众难题不能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而需要更多的换位思考。

  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他与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发动党员协商议事,用身边的事、通俗的语言来讲解法律知识和相关政策,不断影响周边群众,把大家的思想工作做通。从眼前的事儿聊到长远规划,从家长里短延伸到法规政策,居民原本抵触的态度在一个回合又一个回合的耐心谈话中一点一滴发生着变化。就这样,汪建飞配合街道社区清理了地下空间17处,配合拆除违建6000平方米。在所有的拆违过程中,没有一人不配合,没有一处不顺利。

  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太平桥西里社区党委利用党务经费为小区升级改造了单元门和监控设施,给小区装上了智能门禁。智能门禁登记了所有常住居民及租客的信息,针对180多户空巢老人做了特殊标签。如果老人3天没有进出门,就会触发红色预警,社区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入户走访,确认老人的安全状况。

  太平桥西里社区2017年被评为“首都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2018年入室盗窃案件“零发案”。社区党委书记吴萍介绍,现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由原来的80%提升到现在的100%。

  记者同汪建飞走在社区街道时,大多数居民与他都很熟悉,简单的问候之间,汪建飞总能获取到有关安全、有关群众对生活满意度的信息。84岁的独居老人王奶奶唤他作“我的儿”,顷刻间,他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说:“这一切努力,值了!”

  2.“要长出团结的‘石榴籽’,就要在细节处用心灌溉”

  初次走进海淀分局西山派出所龚村社区宝山村警务站,有不少人会转身出去再看看大门上的牌子,以为走错了地方。

  院落里的葡萄架下,树苗排成了行,上面缠绕着各类瓜果植物的藤蔓。清真食堂、维吾尔语宣传墙和民族特色的建筑装饰,让警务站俨然成为一个维吾尔族庭院。“这是我们最爱来聊天、聚餐的地方,和我们的家一样。”龚村社区居民吾卜尔·乃再尔告诉记者,“这个院子里,到处都能看见黄警官和我们的友谊。”他口中的“黄警官”是西山派出所龚村社区民警黄文祝,一个把辖区内的少数民族群众视为家人的警察。

  2003年以来,不少新疆籍少数民族商户在北京海淀区的锦绣大地市场经营干果生意,并陆续来到与市场一路之隔的龚村居住。担任龚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后,黄文祝学会了常用的维吾尔语,把自己变成了“新疆通”,也成为大家的知心朋友。

  走访社区时,黄文祝发现几个7、8岁的儿童在上学的时间在家里玩耍,原因是孩子入学存在困难。黄文祝知道后,主动多方协调,几年间,龚村社区先后有15名少数民族儿童就近入学就读。

  下社区时,黄文祝都带着女辅警,遇到男主人不在家就由女辅警敲门问好,征得同意后再入户走访。黄文祝一副孔武有力的壮汉模样,却对工作保持着难得的细心。他告诉记者:“细节传递着态度。要长出团结的‘石榴籽’,就要在细节处用心灌溉。”

  2018年春天,几位维吾尔族居民从新疆老家带回石榴树苗和哈密瓜的种子,把它们种在了警务站的院子里。“虽然北京的气候可能不太适合它们生长,但是不要紧的,大家一起劳动比什么都高兴。”吾卜尔·乃再尔说,“我们和黄警官在这里种出的友谊的果果,肯定比这个长得好呢!”

  3.“党员,该是最努力的那一个”

  “我行不行?人家认不认?”一年之前,只有28岁的民警闫昕卓虽然在海淀区分局领导面前做出了“保证完成任务”的承诺,但对自己能否胜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心里还是犯嘀咕。

  “没有闫警官可不行!”记者采访时,在社区租房居住的韩国留学生李兴民俏皮地说,“我们这里不同国家的人要是吵起来,只有他能劝,他会说7个国家的语言。”

  闫昕卓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华清嘉园社区民警,2017年5月,他兼任海淀区华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辖区不大,长宽都只有500米,但被网友戏称为“宇宙中心”:社区毗邻清华、北大等十多所知名高校,社区东侧是青年人聚集的五道口“酒吧一条街”;28栋住宅楼的实有人口近14000人,房屋出租率36%,社区高峰时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境外人员居住。

  年轻的副书记自有奋发学习的劲头。为了能适应这里的工作,闫昕卓再忙也从没间断过学习外语。“辖区里的党员,退休干部懂管理,年轻人懂技术,我能向他们学习很多东西,而且党组织把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据闫昕卓介绍,社区党委成立的党建协调委员会,会集了各个行业的佼佼者,党员们各自贡献智慧力量,及时商讨社区党建和影响居民安全感满意度的事务。一年多的时间,经党建协调委员会协调解决停车难、商户纠纷等问题20余件,更新了涉外登记服务系统,属地党委和公安机关在社区影响力和好评度都得到有效提升。

  夜幕降临时,社区周边的繁华喧嚣带给青年人丰富的夜生活,却把更多的压力给了闫昕卓。这里入夜后人流仍然很大,是各类案件以及扰民、卫生等问题集中存在的重点地域。闫昕卓通过社区党委协调相关企业成立了“秩序维护联防队”,巡逻队上岗以来共抓获嫌疑人10余人,及时控制打架纠纷200余次;清理扰序人员40余人次,平均每日劝离违停车辆60余辆。通过长期努力,餐饮门店人们进出有序,酒后滋事、噪音扰民问题显著减少,困扰酒吧街多年的“脏乱差”问题得到了解决。

  让居民感到欣喜的是,除了越来越好的治安状况,社区还增添了具有正能量的“国际范儿”。在社区党委号召下,社区与青年团体携手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闫昕卓邀请来自日本、韩国的朋友,教居民制作寿司和泡菜饼;邀请留学生跟居民学包粽子、做月饼,使社区的外国人不仅了解了中国的政策法规,也逐渐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和文化中来。潜移默化中,多国居民和睦相处的居住氛围正在这里生根发芽。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