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护航10年,见证中国海军转型发展、走向深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护航10年,见证中国海军转型发展、走向深蓝

2018-12-26 04:0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唐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10年乘风破浪,10年接力前行。10年来,中国海军累计派出31批护航编队、100艘次舰艇、67架直升机、2.6万余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共为1198批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70余艘,持续保持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的安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护航在远海,战斗在远海,训练在远海。”护航10年,是中国海军推进转型发展、走向深蓝的10年。一支支编队、一艘艘舰艇、一批批舰员,在护航这个特殊任务中经受实战化考验,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的多项纪录。

  中国海军最值得信赖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每天都在亚丁湾上空回响。对于航经该海域的中外船舶来说,这一通告早已不再陌生。如今,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成为附近海域及当地最值得人们信赖的一支和平力量。

  “哈尼河”船是接受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首次护航的4条商船之一。时任“哈尼河”船船长陆鹤鸣还记得当时的感觉:“就像孩子躺在母亲的怀抱。”这只是一个开始,护航10年间,有6600多艘次中外船舶接受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安全护航。出于对中国海军的信赖,越来越多的中外船舶调整船期,主动要求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保护下的船队,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走廊”驶来寻求保护。

  2014年3月,第17批护航编队长驱远程奔袭3500余海里,参加马航MH370航班联合搜救;2017年4月,第25批护航编队16名特战队员登上图瓦卢籍商船“OS35号”,抓捕了3名海盗,成功救出19名船员……10年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了一次次充满人道主义的国际救援行动。

  2015年年春,第19批护航编队奉命暂停护航,前往战火纷飞的也门撤侨。从3月29日到4月7日,编队将683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9名公民安全撤离。斯里兰卡侨民格伦·爱德华热泪盈眶地说:“你想象不到我内心有多么感谢中国。”

  走出远海保障新路子

  一棵蔬菜,最长能保存多久?10年前,执行首批护航任务的官兵记得,那时出海没几天,除了容易保存的土豆、冬瓜、洋葱等,就没什么蔬菜吃了。

  如何解决护航官兵的吃菜问题?海军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了从菜源筹措到冷链运输的完整体系。从第5批护航编队开始,舰艇绿叶蔬菜的保鲜时间从半个月延长到四五十天。在补给舰伴随补给的情况下,即便不靠岸,战斗舰艇上基本上能做到天天见绿、顿顿有菜。

  10年来,伴随保障实现升级换代。后勤保障在以伴随保障为主的基础上,逐步走出国外靠港补给、商业运作与外方支援相结合的远海保障新路子,较好地适应了长时间、远距离、高强度的护航任务需求。曾4次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口舰技师王东说:“首批护航时,我们舰主机一个备件坏了,从国内转送过来用了两个月,现在几天就行了。”

  2017年7月11日,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并于8月1日举行开营仪式。基地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目前,各项保障设施日益完备。据海军后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的建设使用,将使现行的护航远海后勤保障从以补给舰伴随保障为主、国外靠港补给为辅的方式,调整为以海外基地保障为主、国外其他港点和国内支援为补充的新模式,护航基地化保障条件越来越成熟。

  官兵能力素质不断提高

  “当时我们面临的都是新情况新问题,每天都压力很大。”南海舰队原司令部航海业务长张超清晰记得执行首批护航任务时的紧张情形。而在执行第6批护航任务时,即使遇到更为复杂的情况,张超都能应对自如。

  经历常态化护航锤炼,海军官兵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以前舰上英语值班部位需要专业翻译,现在本舰年轻官兵就能胜任翻译任务。”执行过两次护航任务的衡阳舰舰长周智峰说。

  10年来,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职级在逐渐变小,更趋于年轻化。起初,编队指挥员是舰队副司令员、政治部副主任,由军职领导干部担任。从第8批护航编队开始,正师职领导成为编队指挥员。此后,师职领导担任编队指挥员的情况越来越多。

  帆樯林立的亚丁湾为海军官兵成长提供了平台。历经深蓝大洋的“加钢淬火”,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30余名师职领导成长为将军;200余名舰长、政委历练指挥能力,许多走上驱护支队主官岗位;80多名舰载机长练硬“翅膀”;500多名舰艇部门长、教导员获得快速成长,当上舰领导;1000多名士官成为技术尖子,50%以上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

  10年间,亚丁湾的万里风涛见证了中国海军护航官兵的满腔赤诚,更见证了在远洋护航、走向深蓝的实践中,一个军种的转型发展、一群水兵的成长成熟。未来,中国海军将继续远航、继续向前,去捍卫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6日 04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