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智库:以更强机体 献更多良策

2018-12-26 04: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智库:

以更强机体 献更多良策

——“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会场直击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12月22日,冬至。一场中国智库人的思想盛会登陆南京。近800名智库专家及智库管理界、研究界代表自各地集结,共赴“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之约。

  2016至2018,连续三年,该论坛于南京、北京两地交替举行,已经成为中国智库界规模最大、高度聚焦智库自身治理的品牌性活动。

中国智库:以更强机体 献更多良策

“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证书颁发现场。光明图片

中国智库:以更强机体 献更多良策

新型智库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分论坛现场。光明图片

  此次论坛,以“智库建设:助力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恰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召开后不久,专家们带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而来,为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集思广益。

  历史的回望与前瞻,令与会者心怀激荡。

  论坛主办方,是光明日报社与南京大学。40年前,以南京大学教授胡福明为主要作者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光明日报》刊载,发思想解放之先声,启改革开放之序幕。今天,当两家单位携手搭建高台、呼唤智见,被视为“国家智囊”的智库学者们,又该以怎样的使命担当回答时代之问,不负国家所托?

  一场主论坛,六场平行分论坛,三个专题活动,五项成果发布……紧锣密鼓的议程中,智库学者们深度交流,也用共同书写的“成长日记”,夯实着并肩前行、为国献策的意念与信心。

  706家机构、一个数据平台和构建“新型智库共同体”的携手努力

  参加论坛的智库机构,大部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正是由此产生的身份认同,让这个年度论坛具有了持续的吸引力和稳定的凝聚力。

  中国智库索引,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社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从2015年开始方案设计、2016年成功上线、2017年发布CTTI PLUS版,一步步走来,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持续升级,正在中国智库机构的自身治理、地方与行业智库管理以及智库研究评价中日益发挥实际功效。

  经过为期数月的推荐与遴选,在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等105家智库被增补为来源智库。这百余家智库来自高校、社科院、党政部门等多个领域,多为各省市、各高校着力打造的重点智库或培育智库。从2016年确定首批来源智库以来,经过两次增补,目前,CTTI共遴选收录智库机构706家、专家11992位、活动17878场、成果115421项。

  这组数字,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感慨不已。“以前我们总说中国智库没有‘全名单’,不便于了解其整体状况,也缺乏作为行业的整体呈现。CTTI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可贵的是,系统采用的是各个省市、行业,各类智库‘数据共建’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CTTI已经被60余家高校图书馆免费试用,在线访问量近200万次。”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首席专家李刚介绍。他在论坛上代表两家研发单位发布《2018CTTI智库报告》,从客观数据出发,对2018年度中国智库建设成效、自身治理状况进行全面分析。

  走进高校,也走向地方。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是中国智库索引“地方版”的首批建设单位。2017年,作为天津市智库建设管理部门,他们与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研发“中国智库索引天津版”(CTTI-TJ)。时隔一年,他们带着成就与心得“满载而归”:经初步建设,20多家云智库、240多家智库机构、2000余位智库专家纳入CTTI-TJ,依托CTTI-TJ数据编写的《天津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也已顺利成书。“信息化时代,智库建设和管理必须‘心里有数’。我们正准备进一步健全CTTI-TJ的收录数据,并遴选出固定数量的重点智库,以科学评估为基础建立退出机制,为天津智库把好质量关。”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靳方华表示。

  和CTTI同步强化的,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共同体”意识。在22日下午的社科院系统智库分论坛上,山东社会科学院发布了《地方社科院智库意识评估报告》,得出结论:作为中国智库体系中的一大类型,社科院系统的“智库意识”近年来显著强化,其标志之一是已有13家地方社科院发起或加入了本省的智库联盟,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识和协同意愿。

  410份研究成果、一项评选和“切实提高研究质量”的共同愿景

  在主论坛上,由主办方组织的“CTTI来源智库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揭晓成为耀眼一环。在全场瞩目之中,30项“年度精品成果”、15项“年度优秀成果”获奖代表上台领取证书。这些成果从410项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浓缩了中国智库2018年度资政启民的丰实收获。

  当日下午,论坛特设获奖成果发布专场,邀请14家智库介绍成果内容、交流研究经验,帮助广大智库切实提高研究质量。一幅饱含着情怀、智慧与汗水的动人画卷,在智库专家们的讲述中徐徐展开。

  来不及脱去沾着泥土的田野考察工作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萧放就站上了发布台。他是刚刚从“百村社会治理调查”现场赶来的。自从2017年启动这项大型调研,研究院师生们就把扎根乡野、走村串户当作常态,而先后产出的《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建议》等多项成果,在推动决策方面产生了重要作用。和他一样,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智库专家们也常年奔波在广袤乡野上,把实地调查作为立院之本。他们的农村调查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延续至今,形成的《中国农村调查》系列成果厚重而全面,我国“三农”领域的很多政策中,都有这些成果的智慧闪光。

  年度报告是智库深耕专业领域、持续推动发展的重要成果形式。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张莉介绍了研究院倾力打造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从2013年至今,他们以每一年度的深入研究,画出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路线图,也始终不忘智库职责,以客观理性的视角给出研判、提出建言,成为决策离不开的卓越“外脑”。

  紧扣热点、直面难点、突破重点,是智库研究的重要特征。如何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有力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智库团队深入调研、充分讨论,给出的应对策略切实而前瞻;新市民住房问题存在哪些难点,如何破解?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直指症结、开出药方。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实施,更是成为众多智库最为关心的问题,优秀成果集中涌现。

  “这些成果直观地给了我们信心——中国智库能否为决策精准服务、为发展贡献良策,关键在于选题是否贴近国家需求,研究方法是否科学,能否既快速反应,又持之以恒。”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表示。

  一个“百强榜单”、一次对标审视和“更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追求

  论坛的另一大亮点,是首次亮相的“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专家评审组从智库产品、智库活动、智库媒体影响力等维度入手,对收录在CTTI中的441家高校智库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分数高低遴选出百强榜单。

  星光熠熠的列表中,既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也有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等“貌不惊人”的专业型智库。“高校智库在中国的各路智库大军中数量最多、领域最全、潜力巨大。仔细研究这个榜单,不但可以窥见高校智库的成功之道,也能找到各类智库成功的共性经验。”李刚介绍。

  对标先进、查找差距,中国智库在这样的良性竞争、自我审视中稳步成长。在论坛主旨发言和分类交流中,各界专家纷纷梳理一年来中国智库的成绩与亮点,深度剖析仍然存在的缺憾与瓶颈。“体制机制稳步推进,但创新力度与突破程度尚嫌不足;研究质量有所提升,但仍然跟不上决策需求和形势发展;国际交流大幅拓展,但国际议题设置能力和话语权、引导力有待提高……”一种理性而积极的建设性态度,在中国智库人的思考中清晰凸现;一种提升自我、贡献家国的自觉信念,为未来的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与支撑。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6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