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三甲系列火箭全年十四次发射全胜

2018-12-26 04: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长三甲系列火箭全年十四次发射全胜

刷新我国单一火箭年度发射数量纪录

  光明日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张蕾 通讯员王伟童、张栋)25日0时5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简称“长三丙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本次发射标志着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三甲系列火箭”)凭借全年14次发射的全胜战绩,再次刷新我国“单一火箭年度发射数量”的新纪录。

长三甲系列火箭全年十四次发射全胜

火箭发射瞬间 史啸摄/光明图片

  此次发射的长三丙火箭和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都属于长三甲系列火箭。长三甲系列火箭是我国现役中型高轨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强、技术最复杂、适应性最好、发射次数最多、发射密度最大的火箭系列。其最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5.5吨,并且形成了从2.6吨到3.9吨再到5.5吨的合理能力梯度,入轨精度与当今世界主流运载火箭相当,能够满足当前我国各种中高轨道有效载荷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据长三甲系列火箭副主任设计师何兆伟介绍,此次任务使用的是长三丙改二型(CZ-3C/G2)火箭。该构型火箭采用长三甲系列火箭统一构型设计思路,对助推器和芯一级进行加长设计,提高了火箭的运载能力。

  除“单一火箭年度发射数量”的新纪录,长三甲系列火箭还再次刷新了由自己创造的高密度发射纪录——2018年10月15至12月25日短短70天内,长三甲系列火箭成功完成5次发射任务,平均每枚火箭的发射周期仅14天。据长三甲系列火箭副总指挥刘建忠介绍,这5次发射任务包含“北斗工程”“嫦娥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尽显“金牌团队”成色。

  截至目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完成296次发射,而长三甲系列火箭就实施了96次发射,接近我国运载火箭发射次数的1/3,堪称我国“单一型号史上发射次数最多”的火箭。据长三丙火箭总设计师陈闽慷透露,预计2019年上半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将迎来第100次发射,由此有望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个发射总数过百的系列火箭。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6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