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之门

2018-12-27 03: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之门

——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的扶贫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思炯

  “前天批下来的金融扶贫贷款,今天下午就会到账。”不久前,正在邮储银行卢氏县支行填写借贷手续的贫困户韦红伟激动地对记者说。

  韦红伟的妻子身患疾病,两个女儿还在上学,一家人都靠他种植烟草维持生活。有了这笔贷款,韦红伟的烟草种植规模、收入都将有所增加,一家人努力向着脱贫的方向稳步前进。

  数据显示,仅2018年的前三个季度,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便向53个贫困县(含脱贫县)及省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放各类贷款186.82亿元,已达到脱贫攻坚年度工作目标的116.76%。

  智力扶贫:希望小学点燃新希望

  位于卢氏县西南的五里川镇是著名文学家曹靖华先生的故乡,也是卢氏贫困人口较集中的地方。

  五里川镇毛坪学校是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援建的希望小学。走进校园,映入眼帘的是教学楼间一大块干净松软的人工草坪。从一楼窗户向教室里望去,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二楼有电脑教室和音乐教室。学生宿舍干净整洁。

  据了解,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对毛坪学校的援建投资为40余万元,学校现有4个年级,共99名学生、7名教师。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金春花说:“我们要通过智力脱贫带动经济脱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贷款下乡:香菇种出幸福来

  向着玉皇山下石门村的村路一直走到尽头,就会看到路边有几座比户主年纪还大的土坯房,这是贫困户张石宝的家。张石宝年轻时曾在灵宝矿山务工,由于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左手被压断,不得已回到老家。患病的父亲、上学的孩子、残疾的手臂……压在夫妻二人肩上的担子无比沉重。

  说起邮储银行的贷款帮助,张石宝的话语里充满感激。2017年,邮储银行了解到老张一家的困难,决定为其办理金融扶贫贷款。当时的石门村正在修路,工作人员搬着复印机步行上门为其办理相关手续。两天后,5万元扶贫贷款到账。

  有了这笔雪中送炭的资金,张石宝在家种起了香菇。“去年贷了5万元,今年又贷到5万元。”老张高兴地说,“今年香菇比去年又多收了一万多袋,能多赚几万块钱,明年就能脱贫了。”

  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自2016年开办“金额5万元以内、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精准扶贫小贷产品“惠农易贷”以来,累计放款8.08亿元,共支持2.06万贫困人口脱贫。

  大棚里整整齐齐排列着菌棒,一朵朵漂亮的香菇散发着鲜香的气息。再过不久,村尽头的这几座土坯房就会变成崭新的水泥房。

  项目扶贫:发挥合作社“辐射效应”

  走进文峪乡张村,150多亩白芨大棚一眼望不到边。白芨的根是一种名贵中草药。这一大片白芨种植地属于卢氏德正农业种植合作社。

  “白芨要长3年才能收一季,大概有6000斤,能卖到50万元左右。”合作社的技术人员张文明向记者介绍,“我们去年贷了40万元,今年又贷了30万元,资金压力减轻了不少。”2017年,合作社解决了十几个贫困人口的工作问题。

  张村的付英振、冯月雷两户人家因缺少劳动力致贫,合作社安排他们做些杂活,按每天50元支付报酬,月收入有1500元。借助今年邮储银行的扶贫贷款,合作社规划扩增至300亩白芨种植的目标得到落实,可以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务工机会。

  据合作社负责人李小创介绍,合作社牵头组织5户农民种植白芨,从开始的90亩发展到现在的300亩。4年以上白芨产量更高,按市场价每公斤800元计算,3年期白芨亩收入可达20多万元,平均年收入可达六七万元。

  “邮储银行的金融扶贫贷款为合作社搭建了融资平台,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从而辐射周边贫困人口的脱贫,为金融扶贫开创了一个有效的新模式。”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邮储银行的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专业优势,开发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扶贫的力度和准度,确保金融扶贫目标的顺利完成。”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