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常熟铁琴铜剑楼迎典籍回家

2018-12-28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中国私家藏书史上,江苏常熟有其独特的地位。历代藏书家辛勤购藏、埋头抄录、百般维护、精心校勘,记录藏书的踪迹,给常熟文化留下深刻印痕。日前,铁琴铜剑楼100多部旧藏以仿真影印的方式实现“典籍回家”,该活动由常熟市委宣传部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共同主办,旨在裨补常熟文脉的完整性,激发专家学者对常熟地方文献的整理和研究热情,传播弘扬地方传统文化。

  位于常熟古里镇的瞿氏铁琴铜剑楼是清代四大藏书楼之一,瞿家五代200多年历经战乱却矢志不移守护藏书,使铁琴铜剑楼成为清中叶以来历史最长、保存最完好的藏书楼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瞿氏后代将宋、元、明善本古籍近700种捐赠给国家图书馆,其中大多是珍稀的善本。

  此次“典籍回家”工程是2018年常熟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打造“文化常熟”品牌的重要举措。常熟斥资购买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再造善本》一期,将100多部铁琴铜剑楼旧藏的珍贵古籍制作成影印本迎归故地,实现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常熟同时还引进了“中华善本再造数据库”,收录铁琴铜剑楼捐赠给国家的全部珍本善本,实现了典籍收藏的数字化。当天,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向铁琴铜剑楼移交《中华再造善本》选录善本仿真影印695种8716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代表中心向常熟市赠送“国学基本典籍丛刊”62种303册。

  据悉,常熟将充分利用好“回家”的典籍,编辑出版《铁琴铜剑楼研究》学刊,把铁琴铜剑楼打造成常熟藏书文化的重要标志。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09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