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林基路小学:继承先烈遗志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2018-12-29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学校篇】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我们迈着轻快的脚步,来到了林基路汉语学校。我们的校园干净整洁,我们的老师和蔼可亲,我们的同学活泼可爱,时刻缅怀林基路烈士,沿着烈士的足迹奋勇向前……”

  清晨,伴随着校歌,我们走进了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林基路小学。这所成立于1936年8月的学校,因为与林基路烈士的关系,1999年更名为林基路小学汉语学校,2017年11月更名为林基路小学。

  林基路,原名林为梁,1916年出生于广东台山县。1933年在上海求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2月,林基路受党派遣到新疆工作,先后任新疆学院教务长、阿克苏专区教育局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等职。1943年9月27日,林基路与陈潭秋、毛泽民等共产党员英勇就义,年仅27岁。

  刚进校门,四年级(1)班的学生阿依孜巴·买买提就和同学迎了上来,带着我们进入学校。

  学校厚重的历史底蕴、优良的办学传统与现代教育思想、新课程改革紧密融合,迸发出璀璨的光芒,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里是我们学校革命教育展厅,在这所花园式的学校里,我们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我们在这里学到了知识,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时刻铭记先烈的遗志。”

  学生的讲解,让我们看到了学校里各种各样的教育活动:书法兴趣班、棋艺兴趣班、绘画兴趣班、剪纸兴趣班……每个班里的学生都专注于自己的爱好,全神贯注地学习着。

  已经退休多年的老教师杨春梅感慨地说:“现在的学校真是非常整洁与方便。我1978年调到这所学校工作时,教室都是土房子,冬天我们要先到学校为学生烧炉子,夏天发洪水了要抱着学生出校门,真是太苦了。但我们始终没有忘了自己是林基路小学的一员,我们要继承烈士的遗志,为祖国培养更多合格的接班人。”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引下,林基路小学励精图治、与时俱进,共同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新疆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民族学生在这里共同学习,健康成长。

  恰逢周一,大课间时,学校操场上全体师生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学生庄重宣誓:我们是林基路小学的学生,我们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做国家的栋梁。

  “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常规教育结合,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行,这是我们学校坚持了多年的传统。学校坚持把升国旗仪式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形式,根据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确定好每周国旗下献词的主题,组织开展国旗下宣讲、主题演讲活动,加强并做好时事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将升国旗仪式活动与班级考核工作紧密挂钩,让更多老师、学生登台演讲,接受升国旗仪式中庄严感、自豪感的熏陶和洗礼。”学校党支部书记孙建军说。

  如何把优秀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林基路小学党支部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从小树立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鼓励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关心集体、关爱同学、尊敬老师、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做到语言美、行为美、仪表美、劳动美、诚信美、关爱美、求知美,用自己的言行展示美,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争做文明的好少年。

  1973年就来到学校工作的退休教师李敬回忆说:“一直以来,学校每学期都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指导学生规范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积极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征文活动。学校还利用每周的班队会时间,组织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课,使同学们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加深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感恩。特别是每年的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师生到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参加缅怀英烈的活动,追寻烈士的足迹,立下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而读书的宏伟目标。”

  孙建军说:“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我校学生人人参与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中,在参与、感受、体验中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思想,培养爱国主义情感,促进学生自觉履行爱国主义的责任,进而增强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我们下一步还准备开展更多更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林基路精神永远铭记在各族学生心中,成为他们今后成长中的精神动力,把这种红色基因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9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