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大学师生罹难碑记

2018-12-29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倭之沐浴我文化也,殆二千年矣。不谓今日倭寇所至,焚掠我文物,破坏我学校,戮辱我师儒,屠杀我子弟,迹其凶谋暴行,显欲毁灭我文化,乃至摧绝我创造文化之精神,冀以偿其侵略之大欲。论者以谓我国抗倭之战,为文化与反文化之战,理性与反理性之战。

复旦大学师生罹难碑记

罹难碑 申林摄/光明图片

  呜呼!观于我复旦大学去岁五月二十七日师生罹难之惨以及校舍图书仪器之被炸毁,谓非倭寇泯叜理性,蓄意与我文化为敌,而谓之何哉?是日,罹难者为校董、教务长兼法学院院长孙寒冰先生,文摘社职员汪兴楷先生,同学陈君钟燧、王君茂泉、王君文炳、刘君晚成、朱君锡华,伤者多人未计。

  呜呼!惨遭寇弹,哀同国殇,全校师生悲愤无极,将何以益自淬励我为文化工作之创造精神乎?抑何以益自坚强我为民族生存之战斗意志乎?是则吾辈后死者之责已。礼葬既毕,幽窀以安,爰为伐石纪事,系之以铭,用诏万世,不忘寇仇。其辞曰:

  蠢彼倭奴,侵我上国。蹂若学府,文化之贼。死者七人,师生同戹。巴山以惊,巴水为咽。何寇之酷,而祸不测。易利御寇,诗美薄伐。雪耻除凶,誓报先烈!

  复旦大学校长李登辉。

  代理校长吴南轩。

  副校长江一平。

  中华民国三十年八月一日立。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9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