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汉学家:“改革开放惠及全中国人民”

2018-12-29 05: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12月28日电(记者王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知华、友华人士的热切关注,记者就此对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亚洲学系教授、著名汉学家尤锐进行了专访。

  尤锐教授非常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为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关键就在于能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中国具体国情的改革政策,如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设立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等,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40年来经济和社会的飞跃式发展。

  尤锐教授表示,他非常赞赏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回顾历史的部分,细致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从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程对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有很大帮助。

  尤锐教授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去年参观了中国西藏和新疆等地区,发现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飞跃式发展,可见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已进一步惠及全国人民。尤锐教授注意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已经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取得了许多成就,同时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扩大开放。目前,“中国制造”已经深刻影响全球贸易,中国也已成为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和对全球许多经济体至关重要的投资来源。他期待中国能够克服未来发展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和阻碍,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注入新动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