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巴经济走廊稳步推进

2018-12-30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世界形势年终回眸】

  看点: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在,历来是中国外交的重点方向之一。2018年,中国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持续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周边外交精彩纷呈。本报选取在中国的周边国家中具有代表性的巴基斯坦、缅甸两国,以驻外记者的独特视角看2018年的中巴、中缅友好合作结出的累累硕果。

  2018年对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来说都是具有变革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将继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巴基斯坦在今年顺利实现大选,新一届政府高度肯定并延续两国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对巴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良好带动效应,下一步将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回顾过去,中巴务实合作收获丰硕成果;展望未来,中巴友谊在新时代继往开来。

  中巴高层互动频密,夯实合作基础

  中巴两国在领导层面的积极互动、紧密合作一直是维护中巴传统友谊的政治基础。历史上,两国领导人互动密切,交流频繁,共同为中巴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顶层设计,巴基斯坦本届政府亦不例外。新任总理伊姆兰·汗于2018年11月2日正式访华,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友好会晤,并作为主宾国领导人受邀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双方领导人会面之际,伊姆兰·汗表示,巴基斯坦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在发展、扶贫和反腐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中国是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中友谊在巴基斯坦深入人心。巴基斯坦致力于继续深化对华关系,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助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巴方愿继续同中方密切在多边事务中沟通协调。

中巴经济走廊稳步推进

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全景。新华社发

  这是这位新总理上任之后的首次访华。巴基斯坦各界高度评价此次两国领导人会晤以及进博会的召开,认为这将有助于巴中两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传统友谊、巩固政治互信,为今后两国务实合作方向奠定基调;同时也有助于巴基斯坦扩大对华出口、开拓中国市场,对双边贸易规模合理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就在巴基斯坦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前,习近平主席于9月19日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巴陆军参谋长巴杰瓦。巴杰瓦当面向习主席转达了巴基斯坦新政府首脑阿尔维总统和伊姆兰总理的亲切问候,率先为新时期两国元首外交和政治合作打下良好铺垫。同时,巴杰瓦在会晤中表示,巴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巴始终把发展对华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首要战略位置,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与中方始终站在一起。巴方对中方为巴提供的各方面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军队的战略沟通、务实交流、反恐合作,共同提升应对各种安全挑战的能力,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战略安全,为地区和平稳定作贡献。

  纵观2018年,中巴两国领导人和各工作层面实现全方位互动,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区域多边框架内相互支持、共同合作,始终彰显着国与国之间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积极理念。面对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两国通过实际行动不断回应着国际社会上暗流涌动的负面力量,特别是在国际形势云谲波诡、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的今天,中巴两国的全方位务实合作更显得弥足珍贵。这也向世人证明:中巴友谊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考验,堪称国际关系史上双边合作的典范。

  巴政府锐意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伊姆兰·汗总理向巴基斯坦人民通报了本届政府实施百日执政计划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政府在执政100天内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打击洗钱犯罪活动,与26个国家签署资产信息共享协议,改善公立医院条件,回收大量曾被非法侵占的土地,为拉瓦尔品第和拉合尔等地的贫困人口建造保障住所等。有巴基斯坦学者表示,从目前公布的措施和成效来看,该项百日执政计划的努力方向是改善经济民生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100天仅仅是个开始,未来,本届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和转型,继续落实相关措施以兑现向巴基斯坦人民的承诺。

  尽管当前巴基斯坦经济社会仍面临一定挑战,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有信心通过不断的改革来扭转目前局面,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振兴。伊姆兰·汗总理表示,接下来,政府将投入更多资源面向广大农村地区的贫困人口,特别是为妇女和儿童等特定人群提供更多的生产生活保障,同时为广大农民提供现代技术、专业知识服务以及资金补贴。他还强调了巴基斯坦在水产养殖、水资源开发、旅游业等方面可观的发展前景。正如伊姆兰·汗总理在百日执政报告的开场白中所说:“我坚信巴基斯坦最好的日子就在眼前。”

  实际上,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实现社会转型的动能充足。巴基斯坦人口超过2亿,其中年轻人口所占比例较高,庞大的人口红利为巴未来经济腾飞提供了人力保障和市场容量。其地理位置处于南亚、中亚、西亚三大地缘板块的十字路口,特殊的地缘红利也使巴有潜力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枢纽。据统计,从过去5个财年看,巴GDP增速呈逐年升高的良好态势,2017-2018财年巴GDP增速更是创下13年新高,达到5.8%。三大产业增速均有所提升,工业产值增长5.8%,达到10年新高;服务业在巴国民经济三大产业中贡献最大,产值增长6.4%,也达到10年内高点。因此,尽管当前经济领域出现一定的周期性困难,但巴基斯坦整体经济发展仍处于高速轨道之上。

  中巴关系跨入充实拓展新阶段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先行项目,也是中巴重要合作平台。2018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迎来早期收获阶段,关于走廊建设的各类喜讯纷至沓来,贯穿全年。走廊规划中的各种项目稳步落地实施,重点项目开花结果,向中巴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晒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走廊龙头项目的瓜达尔港区建设正在迅速推进,目前已经建成一个拥有三个2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2018年初,港口附近的瓜达尔自由区开园并成功举办了首届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吸引了银行、物流、金融、产品加工等领域的数十家中巴企业入驻。自由区内物流、通信、酒店等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也顺利推进,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工业及贸易园区已初见雏形。中国的投资者不仅为瓜达尔的经济注入了新动力,还促进了当地教育、卫生、医疗等诸多领域的发展进步。在可预见的未来,瓜达尔港将有望成为该区域经济中心。

  此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展迅速,基本形成互联互通格局。走廊框架下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巴基斯坦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中段苏库尔至木尔坦段(苏木段)于年中正式通车,全长392公里,总投资约28.9亿美元。目前整条道路陆基已全部贯通,路面施工正在全面推进。苏木段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巴国交通状况,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巴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进展顺利,主体部分已基本完成。E35高速公路的一、二标段已通车,将与喀喇昆仑高速公路共同组成中巴经济走廊北段主干线。中巴光纤电缆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电缆全长820公里,南起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北至中巴两国边境红其拉甫口岸,并与中国境内的光缆相连。

  同时,能源领域亦是捷报频传。由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首台机组于今年4月份实现并网发电,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该项目因其工程量之大、技术难题之多、危险系数之高、社会影响之巨,又被称为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几乎同一时间,卡西姆港燃煤电站二期正式进入商业运行。卡西姆港燃煤电站位于卡拉奇东南部市郊的沿海地区,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优先实施项目和首个落地的能源类旗舰项目,年发电量达90亿千瓦时,将解决4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6月20日,巴基斯坦三峡风电二期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营,这比购电协议规定的要求商业运营日整整提前了91天实现投产。运营以来,各项运行指标良好,项目进入了良性循环,并于9月开始产生经济效益。9月22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成功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预计首台机组将于2021年4月投产发电,该项目建成后未来能够为巴基斯坦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水电能源,促进巴国家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

  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各界达成的共识,不仅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更顺应了时代的发展。随着早期收获项目的陆续完成,走廊建设将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未来,中巴两国的建设者们将在工业园区、经济特区、民生项目以及农业项目等各领域全面发力,促进走廊成为两国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共同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造福两国民众福祉,推动两国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2月29日电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30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