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禹:将改革进行到底,需要继续奋斗

2018-12-30 04: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观点】

  首先,党的十九大报告共三万多字,这其中有16字是整个报告的题眼,也是思考改革开放40年的题眼,前8个字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后8个字是“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如果我们以共产党人的目光看百十来年,我们已经是这个世界上唯一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但如果从千秋伟业的1000年的历史纵深里来看,我们不到100岁的党虽然越来越成熟但仍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这就是登高望远的含义。同时,我们更应该要始终保持冷静和清醒,这才是居安思危的含义。

  其次,“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有以下几重含义。第一,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第二,改革开放要不断在新起点、更高水平上再出发。第三,改革开放当前面对的是比以往更难的问题,没有决心和能力,这一步是迈不出去的。第四,改革开放就是要把每一个具体的改革进行得非常彻底,助推改革开放不断滚滚向前。

  再次,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都强调了6个重点:强调居安思危、强调艰苦奋斗、强调革命精神、强调人民立场、强调新的突破、强调担当作为。这6个强调的内在精神逻辑是相通的,只有真正找到居安思危的心态和状态,才能够真正懂得我们为什么还要奋斗。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每个人是出卷人,也是答卷人,更是阅卷人,同时我们也是新时代的引领者、参与者、推动者、分享者、奋斗者、胜利者、创业者。我们要不断奋斗,迎接一个又一个胜利,要一棒接着一棒跑,每一棒都要跑出好成绩。在改革开放的长征路上,还有太多的娄山关、腊子口等着我们突破,我们要把这40年的伟大成就总结好,然后走得更远更长久。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30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