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齐齐哈尔:文艺轻骑兵 驰骋扶贫路

2018-12-31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精准扶贫千家乐;齐奔小康万户欢。”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贫困户周淑梅家,一副本该贴在大门外的手写对联,却工工整整贴在了里屋门上。记者问她为什么贴在里屋,周淑梅笑着说:“这么好的字,舍不得贴大门外,怕被风刮坏了。”

  这副对联是泰来县作家协会组织创作出的300副扶贫对联中的一副,并且由市书协书法家书写后分发给每一户贫困家庭。“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喜泉乐水”“春和景明”“冷泉润沃壤 自然育稻香”……书法作品将作家们内心的感受付诸笔端,字里行间既有对贫困农民的温馨祝福,又有对乡村变化的倾情歌颂。

  2018年,齐齐哈尔以“拥抱新时代 文艺县区行”文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总载体,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成立8支文艺轻骑兵队伍,奔赴九个区县脱贫攻坚一线。地头田间,农家炕头,广大文艺工作者送演出、赠作品、搞创作、传技艺,用文艺形式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信心。在脱贫攻坚战中,这些文艺轻骑兵们积极用文化力量激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

  齐齐哈尔龙江县是黑龙江省级贫困县,也是国家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实施县。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和科技素质,龙江县进一步加强村级文体活动室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有活动室100多个,为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广阔的舞台。

  在龙江县景星镇“群众之家”文化活动室,各种娱乐、健身活动吸引了村民的广泛参与。镇党委副书记孙立江介绍:“生活日渐好转的贫困户,也感受到了文化活动带来的乐趣,同时文化反哺,更激发了他们脱贫的愿望。”

  龙江县白山镇残疾农民王玉玺把剪纸手艺发展成剪纸产业,一家人从农村搬进了城里,还住上了复式楼。近年来,龙江县通过文化下乡,村里开办讲座、办班授艺等方式,越来越多的村民学习了剪纸艺术,让更多的农村青年从中获益。

  “文化扶贫关键是要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素质,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贫困地区以帮助,使其尽快摆脱贫困。”龙江县政协委员、县作家协会主席陈雪梅坦言。

  11月20日,齐齐哈尔原创大型多幕话剧《情系双龙湾》在哈尔滨首演,剧中扶贫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为村民谋福利的一幕幕场景引发观众共鸣。“只有深入火热的生活,才能写出有温度的作品。”剧本创作者、作家赵吉伟说。

  “文艺工作者们能够来到我们身边,认真聆听和传唱我们的故事,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振奋。”齐齐哈尔市粮食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耿涛说。

  “近期,我们正在组织民间文艺骨干,再策划一台以扶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型晚会。”齐齐哈尔市文联主席朱宏宇介绍,“脱贫不仅要物质上脱贫,还要精神上脱贫。我们要通过文艺活动宣传党的好政策,展现美好生活图景,让贫困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31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