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梦路上,有你有我——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引起热烈反响
2019-01-0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01-01 04:45:0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悄然而至。

  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19年新年贺词。通过电波、网络,习近平主席的话语瞬时传遍千家万户。辞旧迎新之夜,这篇新年贺词在广大知识界引发热烈反响。

  2018,致敬每一位为改变中国面貌奋斗的人

  回顾2018年,我们走得充实而坚定。

  习近平主席说:“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这句话,让知识界人士深有共鸣。

  在民盟中央科技委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征眼中,2018年是中国信息显示产业高速发展的一年;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眼中,2018年是中国朝着建成国际一流航天防务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在带领科研团队研发智能压实控制技术的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徐光辉眼中,2018年是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良好科研进展的一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眼中,2018年是我国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良性互动形成巨大发展潜能和广阔国内市场空间的一年。

  习近平主席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的话语,让广大知识分子激动不已。“作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分子,我感到无比自豪。同时,我也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所应肩负的时代使命。”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研究员戴城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而科技的进步需要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为推进我国石油行业技术进步和国家能源结构优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团委副书记刘伟从教育工作实际出发,希望能在教育和引领广大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奋斗传统上发力。“培养靠得住顶得上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保证我们的事业长盛不衰,从胜利走向胜利”。

  每个平凡个体,都在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这句话举重若轻,彰显着中国人的群体梦想和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认为,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每个平凡个体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也在实现着自己的梦想。“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个人或者少数人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千千万万普通人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继续奋斗。唯有如此,才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徐川说。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除了提到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闪亮的名字,还有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这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感怀不已。“时代和人民始终应当是我们报道和表现的核心主题,不论新闻采写,还是文艺创作,都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将目光投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具体贡献的每一个个体。只有秉持建设性的态度和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才能不断通过优秀新闻作品和文艺精品进一步凝聚主流价值,坚定和鼓舞改革开放的决心,向世界讲述不断开放和发展的中国故事。”梁君健说。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饱含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从新年贺词中,读出了习近平主席对脱贫攻坚事业和贫困群众的牵挂。“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但也必须看到,2019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更艰巨,需要我们的干部具有迎难而上的信心,要咬定目标使劲干,要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朱启臻表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则更加关注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特别关注了棚改和新市民住房问题。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相信通过党和政府的真抓实干与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在‘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鼓舞下,迈出新步伐、再创新辉煌。”

  2019年,我们仍将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习近平主席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纪录片导演、优酷副总裁干超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应该要创作出更多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作品。伟大的时代为中国人带来了新的展望,我们关心人民的需求,关心社会的进步,关心国家和民族每一次的脉搏振动。让我们一起做新时代的记录者,为我们的观众,特别是为下一代年轻人创造更多精彩作品。”

  成都天地量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遥感科学家叶昕曾参与过国防科工局高分卫星专项工程,如今的他带领技术团队,自主创新探索人工智能与卫星遥感技术相结合的商业化应用。“2018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从跟随到领先,我们深感技术创新之路没有尽头。2019年,我们这群中国追梦人仍将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为中国智造贡献自己的力量!”叶昕说。

  “今天的世界日新月异,我们在融入世界体系的同时,受到它的全面冲击,也在影响着世界格局。”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中共党史与党性教育教研室讲师李雷波表示,相信变局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当,也完全可以在这个大变局中,稳住步伐,开创新局。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表示,走进2019年,我们更加自信从容,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奇迹,更加坚实地屹立在世界东方。

  (光明日报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刘华东、牛梦笛、姚晓丹、邱玥、俞海萍、詹媛、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1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短视频:2018年他们离开了 历史却不曾忘记

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正在凋零,血与泪的记忆却不曾忘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H5】国家公祭日:永矢弗谖 祈愿和平

那些为和平而牺牲的人们就像化作历史的星空中耀眼的星星,他们照亮了星空,照亮了和平。

互联网时代让生活“飞”起来

世界互联网第五度开启“乌镇时间” 未来生活又添加了哪些新科技?

微视频|50秒速览进博会展品

“吨位”最大的展品“金牛座龙门铣”,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最科幻展品“会飞的汽车”、最贵展品AW189型直升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