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肇庆:墨香氤氲迎新年

2019-01-0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欢乐祥和迎新春】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不知不觉间,2018年走到了年尾。辞旧迎新时,在得名已有900年之久的广东历史文化名城肇庆,在夺目光影特效和氤氲翰墨清香的共同渲染下,生活在这座古城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着2019年的到来。

  2018年12月30日上午,在巍峨古城墙下,参加第三届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总决赛的500余名少年齐聚肇庆。冒着冷风,眼前的宣纸成为身着汉服的少年们挥洒才情、寄语新年的“舞台”。

  记者来到现场时,参赛的小选手们正在做准备,不少人用铅笔在稿纸上不时描画。当听到寒冷天气是否会影响比赛状态的询问时,一位就读初三的天津小选手幽默作答:“这点儿冷不算什么,家里都零下好多度了,比这儿冷多了。”当天现场还有2800余名当地学生与到场的书法名家们一同挥毫写“福”,送上新年祝福。

  出席活动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表示:“肇庆文化底蕴深厚,从宋代开始肇庆就是历史文化名城。现在海内外华人齐聚肇庆同台挥春,这是肇庆的盛事,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希望未来能继续将活动开展下去,进一步挖掘肇庆的文化底蕴,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来自北京的14岁参赛者魏楠夫6岁开始学书法,学书法让他了解了很多历史,对课本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懂得不少做人的道理。“能够在辞旧迎新的时刻来到这里比赛,看着与书法相得益彰的宋城墙,这是我经历过的最独特的一次跨年体验。”魏楠夫说。

  在距离肇庆城区30公里开外的肇庆新区,一场美轮美奂、炫彩夺目的跨年灯光秀为当地市民外出跨年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记者晚间来到灯光秀现场时,映入眼帘的5D球幕和“宋城舞台”光影秀成为全场的亮点。

  借助先进的光影视觉展示技术,仅凭并不复杂的舞台搭建和两块巨大的幕布,灯光秀为现场观众展示了极具实感的“光影版”宋城墙。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宋城舞台”以肇庆著名地标建筑宋城墙和披云楼为灵感创作,将肇庆历史文化与现代灯光技术进行了有机融合。此外,还有400余架流光溢彩的无人机不时变换造型,组成“2019”等字样,颇具视觉效果。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次灯光秀不只是一个快乐的年终聚会,更是一场展示当地特色文化的文旅活动,之后还将举办猪年迎春灯会、广府民俗文化节等岭南特色新春活动,让大家尽可能多地领略到岭南特色民俗风采。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1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