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忘惠农初心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0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不忘惠农初心 助力脱贫攻坚

——记河南周口市政协履职实践活动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这要感谢咱政协的委员们啊!在家门口就能让市里的专家给我们瞧病,不但省钱,还省得我再跑到市里了。”在河南周口市政协围绕“六村共建”组织开展的一次义诊活动中,村民张秀云说。

  近年来,周口市把“六村共建”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在广大乡村开展“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示范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建设。围绕“六村共建”,周口市政协制定了2018年履职实践活动“协商议政助推‘六村共建’主要活动安排”,对全市“六村共建”进行了梳理,对政协能够发挥作用的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细化为47项履职任务。周口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着课题,深入农村一线调查研究,各界别委员依托自身专业优势,进一步开展脱贫攻坚、教育关怀、医疗惠民、法律援助等活动,惠及广大群众,精准发力。

  “我认为企业家要与咱们的村干部实现无缝对接,以企业的发展促进村里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我觉得咱们企业家一定不能忘‘惠农’初心,坚持把增加农民收益作为基本出发点,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分享融合发展的红利。”

  在淮阳县四通镇时庄村召开的全市村企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不仅是建言献策,该市的政协委员们还围绕中心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由周口市政协牵头,市工商联强力推进周商回归工程,在东莞周口商会周口市情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20个项目,合同投资额达198.3亿元,项目涉及新能源、食品加工、电子通信、智能制造、医疗养老等多个领域。在说明会上,东莞市昶成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茂礼说:“周商回归工程搭建了我们返乡创业、反哺家乡的平台,我们将不负厚望,回馈家乡。”

  此外,周口市政协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县市区政协也分别创新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开展特色鲜明的履职实践活动。20多位经济界委员和贫困户结对帮扶,为贫困户“六改一增”捐款捐物,为人居环境整治捐赠垃圾桶、安装路灯;太康县政协牵头举办“脱贫攻坚-德行善捐”大型活动,截至目前已接收社会各界捐款2490万元,捐物折款1045万元;沈丘县政协委员捐款205.788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