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科技创新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2019-01-0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萌(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推进科技创新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这不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而且坚定了我们取得创新发展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立足发展成就,增强创新自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正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取得一批重大成果。201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1.76万亿元,国家创新能力排名升至第17位。

  把准科技趋势,认清自身短板。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的科学积淀和技术积累还有较大差距,视野格局、体系能力、体制机制、创新生态等方面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基础研究能力不强,国际一流人才比较缺乏,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比较突出,制约着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将科技创新进行到底。一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始终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障。二要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要真正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动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产权、包容多元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理念和重要的价值导向。三要大力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在基础前沿领域超前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领域的研发部署。以更大力度激励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和价值链位势。突破核心技术短板制约,发挥优势,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进行重大技术攻关。四要突破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从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三个维度,对科技体制动真碰硬,调动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遵循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锻炼人才,放手让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改革人才评价与奖励制度,优化简化科研管理,为科技人员“松绑减负”。尊重创新活动规律,放手让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2日 1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