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2019-01-0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光溪(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党组副书记)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由此可见,思想解放是引领改革开放不断创造奇迹的重要力量。

  孕育变革方案。无论是基层实践探索,还是顶层设计创新,无论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大胆突破,还是立足经验总结的制度设计,一项项变革方案的提出,无不展示出我们党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思想解放,勇于打破藩篱,推动变革的政治定力和创新勇气。

  冲破姓“公”姓“私”、姓“社”姓“资”束缚。从安徽小岗村包产到户的自发实践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和乡镇企业的兴办,再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制结构的认识日益加深,逐步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确立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诸多区域经贸合作活动;从主要是沿海开放扩大到沿江沿边开放,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动形成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到“三来一补”,再到外向型经济水平稳步提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世界历史进程、经济全球化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得以确立。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2日 1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