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道德银行”多多益善

2019-01-02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随笔】    

  作者:张登贵(宁波日报评论部原主任)

  “存入的是道德,取出的是贷款”,创办于2012年的浙江余姚“道德银行”又一次见诸媒体。以道德信贷为核心的“道德银行”,在余姚临山镇邵家丘村推行6年来,累计发放了超过15亿元贷款。这个拥有795户居民的村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不仅好人通过“道德银行”获得了创业所需资金,村风村貌也日新月异。村民之间纠纷少了,做好事多了,吵架、赌博等陋习,几乎绝迹。

  物质与精神互相促进,口袋与脑袋同步富有,这是多么可贵的成就,多么了不起的创举。在发展经济方面,很多地方创造和积累了可观的经验和方法,比如浙江的“走过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在一些基层,干部、群众也创造了不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硬的经验和方法。

  从总体上说,在经济建设上还须继续改革创新的同时,在物质与精神、口袋与脑袋如何同步发展上,更需创造新的载体。尽管我们一再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但是现实中,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一直存在,有些方面表现得还非常突出,以致出现物质与精神、口袋与脑袋的较大落差。大家感觉最强烈的,就是人的素质。

  不必费心上网搜索,只要出门一趟,就能遇到让人不痛快的事。公交车上,老人、孕妇站着,小青年坐着的镜头,不时可见;因为要等的人未到,有人把着门不让高铁启动;因为没买到坐票,有人占着别人座位不让;菜场里,为几角钱,竟然大打出手……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普遍而又长期存在,与我们的心理期望值形成较大反差。

  如果把余姚“道德银行”的成功实践,放到这样一个大背景上来考量,是不是会觉得其意义更加非凡。如果能在新的进程中,创新更多如此一举两得的载体,既能推动经济建设继续稳步前进,又能促进文明素质稳步提升,那就离真正的现代化强国越来越近了。

  笔者非常赞成余姚市把“道德银行”推向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弘扬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提升全体人民的道德文明素质,也非常希望余姚的“道德银行”能推向全宁波、全浙江以至全中国。更盼望其他各地,能创造出覆盖面更广的“脑袋与口袋”共富的新载体,让大多数国人的文明素养,尽快与国家的经济地位、历史方位和担负的重任相适应。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2日 16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