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1-04 03: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体会】    

  作者:李建勤(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

  1978年12月18日,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4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了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始终坚持”,深情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这“十个始终坚持”,既是对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发展奇迹的深刻揭示。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这“九个必须坚持”,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明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人间奇迹。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拥有“伟人故里、川东门户、滨江之城、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1986年,邓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嘱咐:“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1993年,广安设立地区;1998年,撤地设市。改革开放40年来,广安同全国各地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7年,GDP达到1173.8亿元,是1978年的196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到71.2亿元,是1978年的151倍;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5%、14%;贫困发生率降至0.7%,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在四川省率先高标准脱贫摘帽,全域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如今的广安,正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加强深广合作、蓉广合作、渝广合作,与深圳签署《深入推进广安(深圳)产业园合作共建协议》,着力将广安(深圳)产业园打造成深圳产业延伸基地、川粤合作的示范样板;与成都签署推进协同发展、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成果转化)基地3个合作协议,推进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园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建设,打造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广安,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广安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共建成都·广安“双飞地”;与重庆签署《深入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合作协议》,推动与重庆一体化发展,努力建成重庆主城空间拓展区、重大产业配套区、农副产品供应区、休闲度假“后花园”,成为川渝合作发展先导区。不断拓展开放合作的深度广度,与珠海签署《友好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广西防城港合作共建“广安无水港”;与港澳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家、高等院校深入交流,对接合作事项、洽谈合作项目,开启了与港澳合作新征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和渝新欧等国际陆海贸易大通道机遇,全面融入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广安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

  我们将深刻把握改革开放“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阶段性特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登高望远、居安思危,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按照市委“1234”工作思路,即“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一个目标,发挥“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区位优势”两个优势,强化“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三个抓手,做到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四个加快建设。实施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坚持工业强市,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新驱动发展,实干铸就未来。我们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的理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