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递小哥”的一天
2019-01-04 03: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当下,快递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快递员也因此成了大家眼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快递小哥”。今天,我就要写一位快递小哥,但她不是真的“小哥”,而是个“小妹”。

  2018年最后一天,南京的街头巷尾彩灯高悬、锣鼓震天,整个城市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欢乐氛围中。晚上7点,罗孝芹正在派送这一天的第216个快递,这个点总是每天任务的收尾阶段,她说自己必须保证送达当天所有包裹。

  送完快递,罗孝芹打开微信,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朋友圈被同一则消息刷屏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快递小哥!赶紧点开其中一个,罗孝芹激动地说:我一直以为,我们是城市里最不起眼的群体,万万没想到,总书记惦记着我们!

  罗孝芹说,自己2008年随丈夫从老家安徽省定远县来到南京打拼,做过超市售货员,开过茶叶店。2012年,她和丈夫一起干起了快递员,至今已是第7个年头。

  元旦当天清晨5点,天还没亮,罗孝芹便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请问我的快递怎么还没到,今天再收不到我就投诉了,麻烦处理下。”劈头盖脸的质问让罗孝芹瞬间清醒,顾不及洗漱,她立马穿上衣服去快递网点找包裹给客户送去。拿到包裹的客户连道谢都没有,“嘭”地把门关上,徒留冻得发抖的罗孝芹对着紧闭的防盗门苦笑。这种冷眼,她早已习惯了。

  元旦期间,快递量大得惊人,罗孝芹骑着电动车在路上奔波了一整天,午饭也是在路边随便解决的。“今天的快递得尽快送完,仓库里还有一大堆尚未扫描的包裹等着我处理呢。”蹲在路边,罗孝芹一边吃着菜煎饼一边看手机里的快递信息,5块钱的煎饼便宜又管饱。

  晚上7点,正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时候。而罗孝芹正骑着电动车赶往下一个客户家,冬夜的南京寒气逼人,室外零下3摄氏度,刺骨的寒风吹得她双颊通红,十根手指已经冻得近乎失去了知觉。

  晚上8点,罗孝芹终于把这一车最后一单包裹安全送达。贴心的客户为她递上一杯热水,看着水杯上的热气,罗孝芹瞬间觉得心底暖暖的,原本冻得酱紫的双手也回温了。

  穿梭在南京的大街小巷,罗孝芹每天都要走上数万步,完成两三百个快递订单的配送。从来没有固定的饭点,工作量大的时候就随便在路边吃点。像罗孝芹一样的快递员,在城市里还有很多。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中国快递员数量增长50%,总数量已突破300万,江苏快递员数量位居全国前五。他们和罗孝芹一样,80%来自农村,每天披星戴月,干最累的活儿,拿不高的薪水,养活一家老小。“女儿读高三了,我没有为她做过一次午饭。常常一抬头是早上,再一抬头,女儿已经快下晚自习了。”罗孝芹说自己和丈夫都很拼,就是为了女儿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为了一家人能过得更好。

  做着普通工作的他们,微笑服务的背后往往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有时候因为快递网络故障,包裹会延迟送达,很多客户就不理解,要求退货,中间的运输费用只能我们承担。”罗孝芹说,在南京干快递这几年,没少受过白眼,不少人觉得我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又脏又臭。谈及此,罗孝芹哽咽了,“女儿开家长会我都不好意思去,怕同学们嫌弃她是快递员的女儿。”

  好在,社会氛围渐渐好转,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开始关心、关注快递员、外卖小哥等劳动者,如今基层劳动者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尤其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特别提到了我们,当着全国人民的面表达对我们的感谢。有总书记的支持与鼓励,我的腰杆儿都挺直了。”掏出手机,又看了一遍总书记的讲话视频,罗孝芹笑眯眯地告诉记者,以后我就大大方方地去女儿的家长会,咱毕竟是总书记表扬过的人哪!

  说完,她背起一筐快递往电动车上一架,哼着歌儿消失在薄雾笼罩的夜色中。街道上车辆渐少,和罗孝芹一样戴着安全帽、骑着电动车的快递小哥依然在路上。他们脸上却洋溢着满足的笑容,那是对新一年的期待和向往。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07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