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诸子学研究范式的探索与创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诸子学研究范式的探索与创新

2019-01-05 03:5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诸子学研究范式的探索与创新

——第七届“新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刘思禾

  由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举办的“现代诸子学发展与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七届‘新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子藏》第四批成果发布会”在上海举行,12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就“新子学”发展、诸子学研究转型、子学的当代价值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方勇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新子学”发展的最新成果。他认为,“新子学”要打破汉代以来的旧子学观念,反对尊经卑子,要重新梳理诸子时代的思想脉络。从春秋末年到汉初,以周文重建为主线,思想家对文明秩序的设想有新的和旧的之争,也有中心与边缘之争,这些表现为诸子各家的不同学说。在文明比较视域之下,全面理解诸子时代所具有的这种多元发展格局,有助于深刻理解中国文明奠基期的基本思想特质。同时,处于当代世界的背景之下,对于诸子思想的当代转型和文化立场也要给予更多重视,以进一步提升“新子学”的研究水平。

  与会学者针对“新子学”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很多新见解。淡江大学中文系荣誉教授曾昭旭先生指出,子学的定位在于即经即子,“新子学”之发展要重视分析思维、理论建构,同时也不忘其道德实践的意义,如此方可以承前启后。曾教授还针对当代社会实际,指出儒家学说要创新发展,诸如讲仁,要问爱的能力如何而来,要追问其当代的实践性。韩国江陵原州大学金白铉教授认为,文化道路如何走是近代以来东亚思想的一个核心问题,面对不同的文化选项,各国应该重视诸子学的资源,坚持开放性、多样性、包容性的思路。金教授特别提出“东亚新子学”的概念,认为东亚国家都深受儒学传统影响,在当代也皆有重构现代文化的任务。提倡“东亚新子学”,是整合东亚诸子思想资源的有效框架,能够推动相关问题的深入理解。中国文化大学中文系主任王俊彦教授介绍了台湾地区诸子学发展的情况,探讨了历代子学的演变及其特征,他最后对“新子学”的前景做了说明,并相当看好它的发展趋势。屏东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简光明教授认为,讨论“新子学”,庄子思想具有特殊的启发意义。当代“新子学”可以从“齐物”精神出发,打破旧有的思想框架,自身也不要有一个标准,而让各种立场和思考进入其中。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欧明俊教授就“新子学”与“新中国哲学”的关系展开讨论,他强调“新子学”发展有其特殊的路径,不必依附于中国哲学研究,“新子学”的发展应该注意综合性,回归传统的义理、考据、辞章、经济之学的学术路径中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研究所刘韶军教授认为,诸子学研究的创新在于注重现代语境,要从一般的解读走向深刻和完整的阐释性研究上,使诸子讨论的问题在现代观念与理论下得到提升,以深化和提升诸子学研究水平。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认为,诸子学研究要自觉化,要去处理诸子学特有的问题。他认为,要回归《汉志》,回归历史语境,先处理事实如何,再去讲现代如何处理,形成一个问题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斌峰教授很早就和张晓芒教授一起提出“新墨学”的主张,他对“新子学”非常赞赏,认为“新子学”的探索让人有焕然一新的感觉,“新子学”与“新墨学”可以共同推进,以开拓诸子学研究的新境界。他还以墨子的法治观念为例,说明墨家思想对于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性。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诸子学研究中诸多关键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在《“类称”与“特例”的统一:先秦诸子的求道之思》中认为,诸子学在求索宇宙人生之道上与西方哲学并无不同,其特性在于其“闻道”“遵道”“志于道”和“成人”中体现出的“道不远人”的基本倾向。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敦分校哲学系主任刘纪璐教授在《荀子如何调节“其善者伪也”与道德实在性的冲突——道德建构论还是道德实在论》一文中,针对Kurtis G. Hagen的荀子“道德建构论”诠释,认为荀子的“善”意指实现了“治”的社会秩序所具有的客观价值,乃是一种价值内在的实在论,而非建构论。曲阜师范大学哲学系林桂臻副研究员提交的《〈荀子〉论朴资材性之文字的综合审校——再论荀子主张‘性朴’而非主张‘性恶’》,就性朴论的历史脉络、文献依据做了详尽的梳理,还对各种“性恶”“性朴”调和论做了深入探讨。台北大学中文系赖贤宗教授《论老庄哲学的“人法”与“道生”》,以详尽的笔调分析了老庄哲学中“人法”与“道生”上下双回响的本体模型,并与海德格尔的“四大”思想进行了比较,这是赖教授道家本体诠释学的一个新体系。韩国忠北大学校徐大源教授在《墨子性格试探》中,分析了墨子性格中尚鬼与尚理之间的冲突,认为这可以统一在“巫”的现象上,墨子的基本性格就是巫,这与《汉志》所论墨家出于“清庙之守”是一致的。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李洪卫研究员在《惠施“万物毕同毕异”思想的近代多元解读——兼论惠施的学派属性问题》中,针对惠施“合同异”的思想进行了深入辨析,并且认为惠施归于名家更为合理,同时也受到道家、墨家的影响。

  在研讨会之前,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举行了《子藏》第四批成果发布会。此次出版的是《子藏·老子卷》,总计120册,收书457种。《子藏·老子卷》主编、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陈鼓应先生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子藏·老子卷》是诸子研究特别是老子研究重要的文化资产。随着《子藏》的陆续出版,我们要放眼世界,开拓子学研究。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5日 11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