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科院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
2019-01-06 02: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社科院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

共分六大领域、二十四项

  光明日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王琎)中国社会科学院4日在京召开专场发布会,集中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8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分6大领域,共24项。

  发布的重大科研成果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成果3项,分别为《旗帜·道路·精神·使命·目标》丛书、《论中国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探析:历史、变迁与价值》;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成果2项,分别为《改革开放研究丛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传统文化与人文基础学科研究成果6项,分别为《汉长安城未央宫骨签》《安阳孝民屯(四)殷商遗存·墓葬》《中国考古学·三国两晋南北朝卷》《域外汉籍珍本文库》《夏商风俗》《红楼梦舒本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大实践问题研究成果7项,分别为《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8)》《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指数》《重点产业结构调整与振兴规划研究》《气候变化经济学(上、下卷)》《民法总则》;中国对外关系与国际问题研究成果3项,分别为《“一带一路”手册》《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变化与我国应对战略研究》《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智库报告》;重要数据与文献研究数字化平台建设成果3项,分别为“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1.5至6岁普通话儿童发音测试(北京地区)》、“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平台”。

  据介绍,这24项重大科研成果是从2018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院学者完成的近5000篇论文,400多部专著,200多部研究报告集、论文集,百余种学术资料、古籍整理、译著、普及读物、教材等成果中严格遴选而出的。其中既有研究跨度长达30年、凝聚学者集体智慧的基础研究成果,也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对策应用成果,还有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研发的数据平台,它们呈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领域取得的年度成就。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06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