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理工学院:让体育运动生活化科学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理工学院:让体育运动生活化科学化

2019-01-07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全国健美操冠军赛刚落下帷幕,打扫完“战场”,第四届体育节暨第三十五届田径运动会、第十届主题啦啦操比赛、第六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又紧张开锣,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使校园里洋溢着满满的“我运动,我快乐”的气息。

  近年来,厦门理工学院为了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体魄,提高学生的运动热情,主要通过体育教学和运动指导嵌入校园环境中,提升校园体育教学环境和资源,促进了学生体育运动走向生活化科学化。

  全国健美操冠军赛虽然已落下帷幕,但“有时间就运动”的健康理念又一次在师生脑袋里“加固”。厦门理工学院曾三次身披国家队战袍,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健美操冠军赛,而这次的赛事更是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认可——全校都“动”起来。

  赛外有赛,与全国健美操冠军赛同时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的还有“引体,向上的力量”的引体向上擂台赛。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说,擂台赛所倡导的“向上”精神,正是当代大学生们所需要的,学校希望借助全国健美操冠军赛的契机,鼓励更多学生参加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如何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厦门理工学院着力从让学生的运动更为便利地得到有效指导入手。厦门理工学院采用互联网+技术,在已有环境中进行运动资源的挖掘,设计体育动作,将非运动场地和设施“运动化”,拍摄这些动作并做成视频二维码。学生通过微信扫码即可随时获取“隐形体育老师”实时、实地的现场指导,实现了体育教学的可视化。

  作为延伸和拓展,厦门理工学院进而开发以社区和医院为平台的健康促进计划,与全科医学融合,植入“社区就是运动场”“医院也是运动场”新理念,随时随地可运动,为实现居民人人可获得健康资讯、跟从运动指导提供保障,开创厦门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新模式。

  2018年11月9日,厦门理工学院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莲前社区医院启动了社区运动二维码。这些国内知名运动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的运动二维码已拍摄社区家庭、医院、公园等环境的运动视频近千条,每条大约一分钟左右,便于社区居民随时学习碎片化运动视频,掌握运动要领。二维码还分为“普通话”和“闽南话”两个版本,为当地居民提供便利条件。

  厦门理工学院体育部副主任黄彩华介绍,厦门理工学院正通过将运动指导嵌入环境,把运动带到每个人身边,让不同人群运动常态化、生活化、精准化,不仅缓解了运动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运动健康指导人员不足的困境,更传播了主动健康的理念。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7日 08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