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专家点评]一心一意为群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专家点评]一心一意为群众

2019-01-07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原标题:一心一意为群众

  作者:颜建军(湖南商学院经贸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湖南省桂东县干部群众传承先烈们“开拓创新、敢于牺牲、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革命精神,不等不靠,齐心协力,于2018年8月摘掉了贫困帽,以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诠释了有温度、有担当的“红色基因”。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同志登上湖南省桂东县沙田墟老虎冲“三十六石丘”旱田内的土戏台,掰着手指,一字一句、逐条逐项,向部队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桂东地处罗霄山脉中腹,是典型的“老、山、边、穷”地区,是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住不起房,害怕面对未来,是贫困人口的共同特征。桂东也不例外。如何脱贫?如何摘帽?唯有“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这是桂东县委提出的精神,更是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驻村副乡长方璇用年仅26岁的生命诠释了红色土地脱贫摘帽的决心与耐心。

  贫困是一种历史现象,也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老区人民有共同发展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权利,这不是一种“突发奇想”,而是个人命运与人性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让红色土地脱贫,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展示出桂东脱贫攻坚的战略决策与坚定信心。道路硬化、水电畅通、新居安置、茶园飘香、花卉培育、药材种植、稻田捉鱼,病人去愁容……呈现出桂东脱贫致富的奋斗历程与幸福喜悦。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必须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贯彻好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在红色土地脱贫攻坚道路上,在“摘帽”的基础上,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群众工作,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生活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们更加幸福安康。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7日 05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