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8CTTI高校智库及“高校智库百强榜”报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8CTTI高校智库及“高校智库百强榜”报告

2019-01-07 03: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课题组

  高校智库在新型智库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

  截至2018年11月20日,中国智库索引(CTTI)共收录706家来源智库,其中高校智库441家,占比达62%。目前,CTTI系统共收录了来自高校智库的7110篇内参、17646份报告、4978篇报纸文章、6220本图书和45130篇论文,分别占CTTI系统内各成果总量的74%、81%、52%、80%、85%。高校智库已经成为智库内容生产的主力军,这也是中国智库建设的一大特色。

  高校智库的地域分布

  CTTI数据显示,高校智库地域分布不均衡,各省市和自治区之间差异较大,少数省份高度集中。在遴选进入CTTI的高校智库中,北京市拥有78家,占比17.7%;数量排名前六位的省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湖南和湖北,共有233家高校智库入选,占据了高校智库的半壁江山。东部地区入选高校智库数量较多,有263家;中部和西部入选高校智库较少,只有178家。

  中国高校智库类型及研究领域分布

  我国高校智库可以分为综合型和专业型两大类。在CTTI系统填报专业范围的286家高校智库中,仅有33%(94家)属于综合型,这类智库横跨多个研究领域;其余皆为专业型智库。

  CTTI数据显示,高校智库的十大政策研究领域分别为产业政策(87家)、金融政策(81家)、文化政策(66家)、外交政策(60家)、市场政策(53家)、安全政策(42家)、对外贸易政策(40家)、资源政策(38家)、社会建设与社会政策(36家)和司法政策(35家)。

  高校智库的规模

  CTTI系统中有325家高校智库填报了人员数据,其中有10家智库的总人数超过100人。其余智库的人员规模基本都处于10至100人之间,尤其集中于10至50人,有一半以上的高校智库人数都在这一区间。单就智库全职研究员人数来看,近80%的高校智库拥有10名以上全职研究员。

  CTTI高校智库百强评价原则、指标体系及算法

  CTTI高校智库百强评价,按照客观性与独立性、保护用户隐私、以结果为导向、客观数据与专家主观意见相结合、邀请高校智库进行自我评价等原则开展,具体做法,是将收录于中国智库索引的441家高校智库,从智库产品(Product)、智库活动(Activity)、智库媒体影响(Impact)和智库专家主观评价(Expert)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分数高低选出100家优秀智库,将它们评定为“A区高校智库”,并形成“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根据排名,将所有A区高校智库细分为“A+、A、A-”三个等级,三个等级分别有25家、35家和40家智库。

  CTTI高校智库百强评价使用“PAI-E评价体系”,其中PAI值为CTTI系统后台根据智库填报的数据自动计算得出,属客观评价数据;E值为使用调查问卷法,通过CTTI系统向权威智库专家发放问卷所得,属主观评价数据。

  PAI值由三部分构成,是P值、A值、I值三者之和。

  P值是将智库各种类型的产品,通过分别赋值的方式,转化成的数值型数据。纳入P值计算的智库产品包括单篇内参、被批示内参、智库主办或承办的期刊、正式出版的图书、研究报告、发表在主流媒体的文章、论文、纵向项目、横向项目等成果。

  A值是将高校智库举办的活动,如会议、培训、机构考察等,通过赋值的方式计算转化成的数值型数据,用以测量智库的活跃度,直观反映智库属性和智库影响力。

  I值是度量高校智库媒体影响力的指标,是把电视新闻、报纸新闻、网络新闻三大类新闻报道,通过赋值方式转化成的数值型数据。

  CTTI高校智库百强评价引入专家评价意见,咨询智库领域的权威专家,从五大方面为高校智库进行打分,形成主观评价数据——“E值”。智库专家主要从五大方面进行智库评价:是否具有灵活的体制机制;是否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是否具有较高的声誉;是否具有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是否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具有较强影响力。五方面分别占分值20分。

  CTTI系统针对所有来源高校智库进行PAI值、E值计算,根据数值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序,最终遴选出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

  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数据分析

  地域分布:2018年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中,上海市入选的高校智库最多,共17家;北京市入选15家,紧跟其后;江苏省有14家智库入选,排名第三;其次是湖北省、广东省、天津市和浙江省,分别有12家、7家、6家、5家智库入选。

  大学分布:百强榜共有64所高等院校入围,其中武汉大学有6家来源高校智库入围,位居榜首;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均有5家智库入选百强榜;其次是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别有4家、3家、3家、3家来源智库入选。复旦大学在本次评选中共有3家智库被定为A+,是入选A+级别智库最多的院校。

  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从CTTI来源智库数据分析,高校智库建设主要存在三类问题:高校智库主体性缺位,缺乏开拓创新的智库组织文化,粗放管理影响营运能力的提升,成果认定体系不适应智库发展需要;缺乏明确的政策咨询需求信息,供求信息不对称;媒介意识比较淡薄,忽视自身传播工作。据此,建议从如下方面加强建设:

  明确认识新型智库建设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新型高校智库是高等院校联系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纽带。在高等院校,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可以相得益彰、相互提升。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选对智库运营的“关键少数”。当前,很多高校正在探索智库管理新机制,赋予智库更多的人、财、物和运营管理的自主权。同时,还应注重为下设智库配备年富力强、开拓进取、作风正派的领军人物和首席专家。

  采用嵌入式决策咨询服务模式,提供精准的政策研究成果。智库应从议程设置、政策辩论、决策与推广、政策执行、政策教育、政策评估和政策反馈全过程参与和发挥作用,不仅要关心政策文本的产生,还要促进政策文本的落地,并检验评估政策文本落地后的效果。

  积极探索并实施、推广科学客观的成果认定与激励制度。应当拓宽视野,将政策评估、政策教育、政策规划等技术支援性决策咨询服务等纳入高校智库成果认定范围。

  (执笔:于亮、王传奇、王斯敏、李刚、曲一琳等)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7日 16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