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鉴古知今 学史明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鉴古知今 学史明智

2019-01-09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王学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中国史教研室副主任)

  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这揭示出了历史之于中华民族发展延续的重要价值,体现了中央对历史学习与研究的一贯重视。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积淀熔铸成自身独具的历史特质:自先秦至今,古籍与实物可印证的历史长达5000多年,可谓悠久;相较于古代埃及、两河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一脉相承,未曾中断,属于原生型文明,可谓绵延;千百年来,各民族间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历代制度屡经更化,活力长存,文化类型多元,制度资源丰富,可谓深厚。历史是支撑中国文化的必要架构、是理解中国社会的必由途径、是承载民族记忆的必然选择。清代学者龚自珍的名句“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恰是就历史的这等重要意义而言。可见,每一位中国人,都应当走近历史,重视历史。尤其是身处各级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对历史的了解,不能仅停留于熟悉古史趣谈、近现代史掌故、国史见闻的程度,而是须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思考,汲取历史经验,提高历史见识,增强历史意识。

  以史为镜,要善于汲取历史经验。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必须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这种历史感的形成,首先要把握历史脉络,其次要知晓制度利弊,再次要总结政治得失。

  以史为师,要力求提高历史见识。历史是一部百科全书,领导干部读史,不是为了掌握无尽的知识,而是要彰明智慧,增长见识。历史本身变动不居,奔流不息,所以要清晰辨别不同阶段之前后差异。变有大小,观察巨变便是审势。读史要着眼于大处,以求考察大趋势,得出正确判断。有变,必有不变,经年累月所沉淀下来的“不变”,更须关注。对这种“不变”的探究,可称为问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未被一次次变迁所湮没的精神内核,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最珍贵的历史传统。它是历史演进中内在的一股力量,或许可视作一种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历史文化基因。

  以史资政,要着力增强历史意识。历史意识是人们对待过去的一种自觉、一种自信、一种担当,因为历史从未远去。领导干部学习历史,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的著名论断“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从某种意义而言,就是强调过去活在现在之中,历史乃是活着的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注重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联系,时时以历史为参照系,对加强修养、治国理政必定有所裨益。读史要贯通,在更加宏阔宽广的视野中形成历史眼光,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对领导干部来说,读史的最终目的还是指导实践、用于实践。广大干部要在历史浸润中强化历史担当精神,处理现实工作时必须率先垂范,善用历史思维观察问题,并用历史上的正面事例激励自身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夫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夫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领导干部读史,要立足文明高度,秉持贯通视野,须能见其全、见其大、见其真、见其远、见其深,如此,方能使得历史智慧在现实工作中真正彰显其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9日 03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