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科学版:科技创新 突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日报科学版:科技创新 突破

2019-01-10 03: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科技创新 突破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从嫦娥四号探测器到全球组网的北斗三号系统,从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到低轨宽带通信系统,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到超薄玻璃……

  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的科技创新交出了一份份举世瞩目的答卷,记录下了创新中国奋勇前行的脚步,展现了中国创新的硬实力。

  2018年,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硕果累累。

光明日报科学版:科技创新 突破

我国科学家在北极架设科研设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提供

  ——世界首只体细胞克隆猴在我国诞生。我国科学家成功突破了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世界难题,这项成果也将应用于生命研究、制药等多方面。

  ——华中科技大学罗俊院士团队测出了目前国际上最精准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为其他基础研究提供了数字基准。

  ——我国科学家首次在铁基超导体中观察到了马约拉纳零能模,或将对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有极大帮助。

  2018年,我国技术创新成果频出。

  ——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六颗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四号探测器送上太空,人类开启首次月背之旅。

  ——航天科工虹云工程首星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它是中国第一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其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建设实现零的突破,中国打造天基互联网也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这一年,我们还创造了不少“第一”。比如厚度只有0.12毫米超薄玻璃、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等。

  这一年,航空领域多姿多彩。继中国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之后,中国自主研制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水上首飞成功。它的研制成功弥补了中国水陆两用大型飞机在自主研制方面的空白。AG600设计特点是容量大,一次可载水12吨,既可以利用适宜的水源直接从水面汲满水后起飞,也可在基地加满水后从陆地起飞,极大增强了我国空中的消防力量。

  这一年,地上交通创新成果亮眼。我国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采用国外进口燃料电池进行整车集成,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企业,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势在必行。东方电气集团经过多年攻关,自主掌握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设计与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可用于燃料电池大巴车、城市客车等主动力电源。项目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经国家电化学和光谱研究分析中心鉴定,自主开发的膜电极性能与寿命接近(超过)国际领先商用膜电极。

  同样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还有超分辨光刻机。2018年11月29日,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分辨光刻装备研制”通过验收。该光刻机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光刻分辨力达到22纳米,在原理上突破分辨力衍射极限,建立了一条高分辨、大面积的纳米光刻装备研发新路线,绕过国外相关知识产权壁垒。

  2019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我国有望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在更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昂首迈向全球科技强国。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0日 16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