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科学版:2018 科技印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日报科学版:2018 科技印象

2019-01-10 03: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2018 科技印象

  光明日报记者 齐芳

  新闻人的记忆总是由新闻事件串联起来的,航天发射的轰鸣、C919一飞冲天的剪影、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忙碌……2018年,科技领域让人印象深刻。但总在我脑海中萦绕的,却是这样几个片段。

光明日报科学版:2018 科技印象

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模拟图   新华社发

  那是“世界首只体细胞克隆猴诞生”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成果主要完成人、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强,几度哽咽、泪洒讲台:“感谢我的团队、感谢支持我们的兽医,更感谢我的家人……一年365天,我在家的时间也就60多天。”这泪水,是高强度工作后的放松,是重压力释放后的感慨,是对团队共同担当的感谢,是对亲友疏忽的内疚。现场一度沉默,落针可闻,之后,是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是理解、是钦佩,也是感谢。

光明日报科学版:2018 科技印象

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  新华社发

  那是“寒武纪云端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布现场,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不仅仅是一款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智能芯片,更是联想、中科曙光、科大讯飞等企业都推出了基于这款智能芯片的应用方案。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让这架引擎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知道,中国科技工作者和产业界正紧密合作,探索多种方法和路径。

光明日报科学版:2018 科技印象

新华社发

  那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井盖涂鸦,科普志愿者们把抽象的物理公式变成了彩绘的图画,让人忍不住低下头一看再看。“做科普,我们是认真的。”如今,越来越多科技工作者认识到科学普及的重要性,科普不再是“做不了科研”的“备胎”,而是科技发展的两翼之一,需要认真对待。游戏、故事、绘画、戏剧……这一年,科普突破了展览、讲座、图书的老套路,方式方法不断创新。科学,正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

光明日报科学版:2018 科技印象

新华社发

  回顾2018年的中国科技,有辉煌和振奋,也有曲折和自省。辉煌和振奋给我们以信心,曲折和自省予我们以鞭策,这些宝贵的经验都将成为财富,让我们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征途上,步履坚实。

光明日报科学版:2018 科技印象

新华社发

  体制改革 加速

  刚刚过去的2018年,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在加快。关于人才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科研诚信、科研管理等政策不断出台,尤其是在人才评价方面,改革力度大,科研人员普遍叫好。更多>>

  科技创新 突破

  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的科技创新交出了一份份举世瞩目的答卷,记录下了创新中国奋勇前行的脚步,展现了中国创新的硬实力。更多>>

  科学普及 多彩

  调查显示: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众比例整体已相当于欧盟21世纪初的水平,北京、上海已达到美国21世纪初的水平。从其发展规律来看,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已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更多>>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0日 16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