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科技产品在美国展会受欢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科技产品在美国展会受欢迎

2019-01-11 05: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52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当地时间1月8日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开幕。作为消费类电子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汇聚了全世界各领域的黑科技产品及创新技术,也吸引了大量中国企业参与。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今年的展览中,中国公司的参展面积占总参展面积的13%至14%,总体规模仅次于美国的本土企业。

  本届展览会将持续到11日,共吸引了来自155个国家的约4500个参展商参会。本届展览会的主题包括5G、自动驾驶、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而在几乎每一个领域,都有中国企业出现。

  8日上午,百度公司举行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推介会,公布了智能驾驶汽车系统Apollo的3.5版本。该版本可以实现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场景在内的复杂城市道路的无人驾驶,提供更智能、更强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中国柔宇科技公司制造的可折叠柔性屏手机“柔派”刚在展览会上亮相,就吸引了不少电子爱好者围观。这款手机采用了铰链式结构和智能算法,使得其中被180度弯折的部分仍能较好显示图像。

  在智能物流展区,互联网巨头京东展示了其无人配送机器人、京东物流无人机、巡检机器人等,可谓带着“机器人军团”来参展。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作为首次参展的企业,在现场打造了一个智慧城市,通过实景搭建的城市、无人配送直播间、智慧餐厅等多个互动分区,让参观者置身其中,体验科技在未来生活中的应用。

  而在智能家居领域,海尔今年将展区分为两部分,分别是以海尔“更加智能的生活”为主题的智能家庭成套解决方案和专为北美人群打造的“北美版”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后者包括基于互联互通、语音控制等功能改善用户烹饪体验的智慧厨电套系产品。在展会现场,美国英特尔公司的人工智能总监约翰来到海尔展区,在进行了一系列智慧场景体验后,他表示要购买一台海尔防干烧燃气灶。看来,中国的科技产品也征服了这位美国企业高管的心。

  有中国参展商表示,当前中国企业越来越自信到海外扩展市场,并敢于和美国等国家的科技巨头同台竞技。中国企业逐渐开始与国际合作伙伴、供应商建立联系,通过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发布新型电子产品也成为不少中国企业海外营销的重要平台。不过相比2018年中国企业参展数量达到创纪录的1551家,今年参展的中国企业数量降至1210家,而且几乎没有中国企业的高管在电子展上发表演讲。有分析人士指出,受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中国企业相对于2018年显得有些谨慎和低调。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认为,中美两国科技行业在很多方面具有互补性,美国有技术和人才优势,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巨大的市场和勤奋的企业家。他表示,如果中美经贸摩擦不能够得到妥善解决,那么中美科技行业更加紧密的合作只能是一个梦想。“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副总裁史蒂夫·科尼格也认为,美中两国的分歧应该有一个解决方案,这样对全球贸易有益。

  (光明日报华盛顿1月9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12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