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实现精确指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实现精确指挥

2019-01-12 03: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邹振宁(陆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副教授)

  实施精确指挥,是提升基于网络信息体系作战指挥效能的客观要求。所谓精确指挥,是指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对所属部队作战行动进行的精准、及时地筹划组织和控制协调。

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实现精确指挥

武警云南总队曲靖支队展开红蓝实兵对抗训练。图为指挥员进行战术研究。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军事是最讲科学的领域,自古以来军事行动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有些同志认为我军的作战指挥一直是以定性分析为主,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毛泽东指出:“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它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分析。”以定量分析的方法评估作战指挥活动一直为人们所追求。孙武提出的“度、量、数、称、胜”的观点,从土地面积、物产资源、兵员数量、军事实力等方面进行分析比较,预测战争的胜负,反映了孙子重视战争客观物质条件与战争胜负相关联的数量观。不难发现,在军事领域,以数理来指导指挥活动一直都存在,只是受数学理论和计算技术发展水平的制约,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定量分析只限于简单的加减乘除等数值计算,对许多复杂的军事活动还无法进行数学描述,严重削弱了作战指挥决策过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了专门对军事问题进行数量分析、描述和运算筹划的军事运筹方法,并可借助数学模型和计算机进行各种各样的作战模拟试验,为谋划作战方案、制定决策提供科学、准确和可靠的数量依据。

  由于计算机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作战指挥的精确度要求越来越高。依据数理控制达成精确指挥,不但成为必需,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可能。比如,目前已开始用于军事指挥实践的可视化技术,是一种将数据转化为可视图像的计算方法,它便于人们在信息处理技术的支持下,用习惯接受的图形、图像,对大量抽象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表明,海湾战争中“沙漠军刀”行动之所以有序地进行,就是利用了可视化技术,准确地预测出伊拉克将把主力部队用以防御对科威特的攻击;并推测出盟军装甲部队迂回到伊军西侧攻击,将具有最大成功的可能性。基于网络信息体系作战,战争的复杂性凸显,要广泛运用数学和信息技术、模拟技术和仿真技术等手段,加强量化、融合数理,实现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有机结合,从而得出更为科学的结论,为精确指挥提供基本依据。

  随着指挥手段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指挥活动的开展已由“利用系统”变为“依托系统”。指挥员通过熟练掌握指挥信息系统,使整个组织指挥行动更加精确、高效。例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在卡塔尔的中央司令部联合作战中心,有6个大型显示屏,屏上的战场情况图像每2.5分钟就更换一次。通过这些显示屏,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及其他指挥官可准确地了解战场情况,从而更有效地指挥部队作战。

  未来基于网络信息体系作战,指挥人员可依托并合理运用各种系统,为实施精确指挥提供支撑:运用辅助决策系统校验指挥员决心。各种辅助决策系统的开发研制与应用,不仅可以代替指挥员完成大部分事务性指挥工作,而且还可以全面评估和检验指挥员决心的正确性,确保作战指挥能达到精确化的要求。运用作战模拟系统“预审”指挥活动。依托模拟系统推演,预测已确定的决策方案的可能结局,并从中选择“最优方案”,为实施精确指挥奠定基础。运用指挥控制系统实时调控部队行动。指挥控制系统主要功能是为指挥员及时掌握战场态势、科学制定作战方案、快速准确向部队下达作战命令提供支持,从而使作战行动在精确指挥下发挥出更高的效能。运用效果评估系统提升控制协调能力。可依靠实时精确的作战效果评估,提升指挥控制协调能力,实现对部队的精确调控。强调依托系统实施精确指挥,必须摆正“人”与“系统”的关系。“战争的胜负,毕竟不是电子计算机算出来的,最终还是要靠‘活人的头脑’。”一方面,应重视人脑的作用,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系统的辅助功能,利用辅助决策、计划、作战模拟功能,提高决策、计划的速度和质量。

  说到底,精确指挥的最终实现,首先发源于指挥人员的思维。越是在复杂条件下的指挥决策,人的决定因素越是要摆在第一的位置上。面对基于网络信息体系作战这一新样式,实现组织指挥的精准、及时,确立新理念是关键。随着信息系统作战运用,各级指挥员既能够在“虚拟指挥所”进行交互思维、集智共同决策,使决策更加符合战场实际;又能及时了解敌我双方的作战态势,高效地进行指挥控制。因此,各级指挥员要改变传统单极封闭的信息运用模式,确立信息共享的新模式。随着我军信息系统建设的深入发展,形成了“野战地域网、分组无线电网、战术互联网、数据链”等多种功能的通信网络,组织指挥的时效性得到了整体跃升。各级指挥员要有科学合理运用网络、依托网络的意识,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作战的精确指挥聚合力。分布指挥较好地解决了各分散指挥节点以分布求同步的指挥要求,各个指挥环节不再是串联展开,而是并联进行,实现了整体上的“计划与行动”同步。各级指挥员要牢固确立分布指挥的理念,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共享、融合、联动”优势,达成精确指挥。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2日 07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