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艺萃:2019美术新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艺萃:2019美术新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1-13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境观象】

  原标题:2019美术新象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去年年底在北京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这既是中国美术界的盛会,也是总结中国美术创作成果、展望未来发展的契机。回望2018年,中国美术走过了一段不凡之路,众多策展精良、学术严谨的精品展览让人印象深刻,众多优秀的艺术家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各大展览和美术活动中展现出非凡的创造力,为时代留下了许多具有东方风骨的优秀作品。2019年元旦刚过,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纷纷拿出自家的馆藏精品,为广大观众奉献丰盛的“新年前菜”,各级美协和书协等单位也精心策划组织各类展览及艺术活动,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再次为广大观众带来艺术上的收获。

  贺岁迎祥送祝福

  “春满神州千水绿,花迎盛世万山红”“九州瑞气迎春到,四海祥云降福来”……随着新春脚步的临近,中国书法家协会“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送万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该活动鼓励书法家采取志愿服务的形式,组成小分队深入基层、厂矿、工地、农户、社区、边防哨所、贫困家庭等一线,开展送“福”字、写春联、书“家风”活动,将健康喜庆、祥和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节日祝福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光明文化周末·艺萃:2019美术新象

贺岁展海报

光明文化周末·艺萃:2019美术新象

《拜年》特种邮票

  “天好地好春更好,猪多粮多福愈多”“人逢盛世情无限,猪拱华门岁有余”……2019一开年,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书协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书法文化进万家”系列慰问活动即在昌平区崔村镇香堂文化新村拉开帷幕,第二场和第三场紧随其后分别在延庆区旧县镇文化中心、香营乡聂庄村和通州区马驹桥镇东田阳村举行。书法家泼墨挥毫,一副副洋溢着节日气息的猪年春联、一个个苍劲有力的“福”字,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点燃了红色的祝福。

  “你可记得那一副副红红火火的春联背后,那些年的心情,那些年的经历,那些年的故事?如果说,每一年的春联,都记录了一个人、一个家庭、一座城市的记忆,那么,70年的变迁,又该是多么深情多么绵长的记忆,因为,这是我们写给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祖国独一无二的独白。”新年伊始,《钱江晚报》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我和我的祖国·春联里的故事”,向读者公开征集2019年的春联和春联书法作品,听身边人讲述过往70年的家国巨变。

  继“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开展引起广泛关注之后,“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也在故宫博物院拉开帷幕。生肖和生肖艺术在中国具有特殊的意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习俗有着紧密的关联。面对新年,人们都满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而生肖艺术表现的正是对于新旧更替的美好寄托和期待。在此次生肖艺术展开幕之际,由韩美林设计的《己亥年》生肖邮票也同时首发。迎年之后即是拜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设计的《拜年》特种邮票也是受到广泛关注的新年邮票之一,该套邮票是《拜年》系列的第五套。邮票主图为“欢欢”“喜喜”,背景衬以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欢欢”和“喜喜”身着藏族传统服饰,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画面两侧楹联文字为“雪月冰星春酒暖,吉祥兴旺彩云飞”,图案整体轻松愉悦,洋溢着新年的欢乐气氛。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了迎接70年大庆的到来,文化艺术界集结各地美术力量,积极筹备和推进国庆主题美术创作展览活动,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继“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又一项重要的国家美术创作工程,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工程采取约请创作与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动员和组织国内优秀美术家创作推出一批主题性美术作品,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主要表现内容。

  中国美术馆计划于今年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美术作品展”,并配以一系列重要的学术研讨会和公共教育活动。对于此次大展,中国美术馆计划投入几乎全部展陈空间进行布展,展览规模之大、参展作品数量之盛由此可见一斑。此外,中国美术馆还将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等机构合作,征集以“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新作品,以丰富这场大展的展示内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美术馆还将围绕“典藏活化”“学术展”“对外交流展”“捐赠收藏展”四个方面,举办“美在江山——中国美术馆新年大展”“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等活动。

  此外,各地也纷纷发挥地域优势,策划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主题美术创作及展览活动。“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围绕“中国梦”主题,计划完成100件现实题材主题性美术作品。该工程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联和解放日报社共同组织实施,2018年刚刚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了《一飞冲天》《“一带一路”上的上海建设者》等诸多精品,今年将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推力作,重点关注新中国成立以来反映社会生活、生产实践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此外,在迎接新中国70华诞的日子里,中国美协邀请了全国知名美术家及内蒙古本地画家120余位开展“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从内蒙古东部一路向西,行程近2万公里,共完成1400余幅写生作品。美术家们通过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创作出一批具有草原文化气息的作品。这些优秀作品将汇聚成展,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活动之一,预计于2019年6月、10月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和内蒙古美术馆相继展出。

  除了综合性大展,一些分类展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由中国美协组织的“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将于今年陆续开展。展览旨在充分发挥当代连环画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的审美优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中华儿女的忘我奉献和奋斗历程,展现当代中国连环画在多元化的国际背景下的审美特色。

  备战十三届全国美展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许多艺术家的梦想放飞之所,勾勒着中国美术的峰脊,历来是美术界的兴奋点,有“美术界全运会”之称。

  本次全国美展仍设有13个画种分展区,分别是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陶艺,艺术设计,实验艺术,综合画种·动漫,综合材料绘画,壁画,港澳台与海外华人展区。经过激烈的角逐,各大展区所在地经评委投票已经确定,中国画展区在山东省,油画展区在重庆市,版画展区在四川省,中国瓷都景德镇首次成为陶艺展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将在北京举办。

  随着展览的临近,全国各地美术机构都进入了“备战”状态。湖北省组织画家开展座谈活动,强调全省美术家要加强现实题材的美术创作,冲刺全国美展。四川省则举办相关名家讲座,提升艺术家的创作水平,开拓创作思路,为参加全国美展做好充分准备。陕西省为备战全国美展,组织画家开展采风写生活动,画家团先后深入省内各个景区,在自然造化中汲取创作灵感,通过速写的方式采撷创作素材。山东省美协召集全省创作骨干,召开动员会,拓展画家的创作思路,通过“备战”带动创作,以创作推动“备战”。

  国际交流亮点频现

  中华民族以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独步世界。美术作品作为民族文化的载体和窗口,体现了民族精神和国家面貌。近年来,丰富多彩的美术国际交流展览既强调“走出去”也注意“引进来”,不仅让世界聆听了中国声音,领略了中国风采,也让中国观众得以足不出户看遍各国艺术风貌。

  第八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预计于今年8月举办。本届展览以“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为主题,面向全世界征集好作品、好智慧、好想法、好观念,力争把最优质的展览内容呈献给全国观众。

  “新考工记:中法手工之美”展览目前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以中法传统手工艺的当代创新为主线,突显中法手工艺术家的“匠心精神”。作为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为观众营造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中法当代手工艺术的平台,希望观众从中感受不同文明里手工艺术的魅力,以此致敬为弘扬传统手工艺术而默默坚守的“大国工匠”。

  前不久在韩国举办的“似与不似:对话齐白石”展览展出了117件(71套)作品,这些主要来自中国美术馆的作品均是首次在韩国展出。据了解,韩方将于2019年携“秋史金正喜与清朝文人的对话”展览来中国美术馆进行交流。今年,中国美术馆还将在印度国家美术馆举办“丝绸之路国家美术展”,同时也会与法国、意大利等国进行互动,如引进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院士的作品举办展览。

  此外,陕西历史博物馆计划于今年分别在澳大利亚和泰国举办“秦始皇和兵马俑:永恒的守卫”“秦兵马俑展”两项大展,积极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北京的“文明互鉴——版画语境中的世界图像”、武汉的“‘风格派及未来’中欧当代抽象艺术家联展”以及“2019上海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等展览活动也将陆续举办。

  近期将在日本举办的“颜真卿——超越王羲之的名笔”“漆源汇聚——莲福美术馆藏中国漆画名品展”两项大展也引来了相当多的关注。前者以中国书法史上的杰作《祭侄文稿》为首要展品,呈现颜真卿为人与书法艺术的精髓,介绍唐代书法对后世及日本产生的深远影响,后者则通过对比中国南北各地漆画的创作特点、风格与艺术追求,一展中国当代漆画的概貌。

  纷繁的展览和艺术活动让人眼花缭乱,这是美术工作者和文化艺术机构为新年精心烹制的一席盛宴,在为广大观众带来审美享受的同时,对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也具有积极意义。随着2019年的到来,中国美术事业正在美术家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辉煌。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3日 09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